论述类文本阅读。 谁制造了如此多的“短命”建筑物 王立夫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建筑业迎来发展高峰期,与此同时,大多数堿市建设却陷入拆拆建建的怪圈。

03-16
摘要:   论述类文本阅读。  谁制造了如此多的“短命”建筑物  王立夫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建筑业迎来发展高峰期,与此同时,大多数堿市建设却

  论述类文本阅读

  谁制造了如此多的“短命”建筑物

  王立夫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建筑业迎来发展高峰期,与此同时,大多数堿市建设却陷入拆拆建建的怪圈。为缓解堿市居民住房紧张状况而建造的许多建筑,因规划、设计时缺乏发展眼光,成为今天城市发展的障得物,面临被拆除的命运。同时,大量有利用价值的市区珍贵土地被建筑垃圾侵占,使居民的生存空间被压缩。然而,眼前所发生的这一切并没有使相关政府部门、开发商和建筑设计师清醒。在各方面利益的驱动下,体量庞大而寿命短暂的新建筑仍在不断建成。

  伟大的建筑师密斯·凡·德·罗说¨建筑是表现为空间的时代意志”。也就是说,建筑应该体现一个时代的技术成就和精神特质,通过空间反映人们在一个时期的思想。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物质丰裕、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普遍追求高质量的生活,重视人生价值的实现。因此,我们应充分运用现有的技术,科学合理地规划、建造出宜居的建筑。然而现实是建筑规划的合理性被商业利益改变。今天的建筑没有反映人们的居住理想和现实需求,而成为开发商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短视行为的见证。

  城市建筑的设计师往往因开发商急于施工,没有时间去仔细观察项目所处地城的人们的生活现状,没有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安居理想,甚至连场地也来不及去考察,就匆匆拿出设计方案。设计师常常粗暴地将流行的或所谓的成熟的模式引λ设计,而相似或雷同的设计使堿市建筑失去了个性。一些设计师为了使建筑在降低造价后不失花哨,将更多的工夫放在建筑外形的设计上,给建筑强加一些与建筑结构完全无关的造型和与材料肌理美感相悖的艳俗色彩,使建筑造型奇异,华而不实。这些造型奇异的建筑不仅用起来不方便,还因为难维修、难清洁而增加居民的使用成本,自然也经不起时间的检验。

  在历史的长河中,大多数平庸的建筑在完成其历史使命后逐渐消亡。而伟大的建筑是人类非凡的创造能力和技术伟力的结晶,在任何时代都能带给人们美感和神圣感,它们会变旧但永远不会过时,一些坚美观的旧建筑被有效地改造利用,如坐落于巴黎的奥塞博物馆,其前身是竣工于1900年的奥塞火车站。二战前该站被弃用,20世纪60年代巴黎市政府开始讨论其被重新利用的可能性,1986年,经过成功改造的奥塞博物馆落成,展现出新的活力。在中国,长城不再用来抵御外来的袭击却不失其雄伟,敦煌石窟不再接受善男信女的朝拜亦不失其绚丽。伟大的建筑在任何时代都会受到人们的精心呵护,并长久地存在下去。

  我们应努力将城市建筑打造成时代的艺术品,使它们长久地存在下去。在将来,那些成为古老的建筑奇迹的建筑会向人们展示我们非凡的创造力和这个时代的文明,给他们带去无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有删改)

  15.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为缓解我国城市居民住房紧张状况而建的一些建筑如今面临被拆除的命运,与这些建筑的规划密切相关。

  B. 人们能运用最新的技术构筑建筑,但建筑师密斯·凡·德·罗认为,要将时代意志融入建筑难度很大。

  C. 一座伟大的建筑是一个时代文明的见证者,体现了当时人们的创造能力和技术伟力,是人类一笔重要的财富。

  D.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伟大的建筑丧失了其原有的功能,但它们带给人们的美感和神圣感并未被岁月磨蚀。

  16.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我国很多城市在推进城市化进程的过程中,陷入拆拆建建的怪圈,不走出这一怪圈,城市难以高质量发展。

  B. 考察项目场地是建筑设计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如果不做这项工作,他就难以做出最符合场地实际情况的设计

  C. 奥塞火车站被弃用长达数十年,在这期间,巴黎市政府进行了多次将其重新利用尝试,大多以失败告终。

  D. 我们不应将建筑仅仅视为实用性的物件,还应将其视为时代艺术品,精心打造,这样才可能创造出建筑奇迹。

  17. 要减少“短命”建筑物产生的概率,相关方该怎么做?请简要说明。

  【答案】15. B 16. B

  17. 从政府部门来说,应该充分运用现有的技术,科学合理地规划、建造出宜居的建筑;从开发商来说,不要追求利益最大化,建筑要反映人们的居住理想和现实需求;从建筑师来说,要仔细观察项目所处地城的人们的生活现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安居理想,设计出能带给人们美感和神圣感的建筑。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