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古诗词描写的中国传统节日按照时间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①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②遮莫圆明似前度,不知谁续广寒游。

03-16
摘要:   1.在下面一段话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国人的文化论争往往不是争谁对谁错,而是争谁好谁坏。中国至今尚未发育出健全的论争_______,以及对多元文化的______

  1.在下面一段话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国人的文化论争往往不是争谁对谁错,而是争谁好谁坏。中国至今尚未发育出健全的论争_______,以及对多元文化的______心态,而学术论争一旦涉及道德问题,欲求所谓的平等便只能是______了。

  A. 体制宽容海市蜃楼 B. 机制包容痴人说梦

  C. 体制包容海市蜃楼 D. 机制宽容痴人说梦

  【答案】B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重点考查考生正确辨析和使用词语的能力。此类题一定从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分析,即词语的基本义、感情色彩和语境。分析可知:“体制”有关组织形式的制度,限于上下之间有层级关系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制”指有机体的构造、功能及其相互关系;机器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本处形容“论争”,不属于机关单位,应该用“机制”。“宽容”包括待人、接物,容别人所不容,解别人所不能解。“包容”指容纳;宽容大度。这里形容“心态”,应该是“包容”。“海市蜃楼”现多比喻虚无缥渺的事物。“痴人说梦”比喻凭借荒唐的想象胡言乱语。本处形容“学术论争一旦涉及道德问题,欲求所谓的平等便只能是”胡言乱语了。应该用“痴人说梦”。

  考点: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2.下列古诗词描写的中国传统节日按照时间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①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②遮莫圆明似前度,不知谁续广寒游。

  ③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④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⑤将坛醇酒冰浆细,元夜邀宾灯火新。⑥偶来人世值中元,不献元都未日闲。

  A. ①③⑤②④⑥ B. ①③⑤②⑥④ C. ①⑤⑥③②④ D. ⑤①③⑥②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中国传统文化常识的识记能力。学生应在关注生活的基础上,加强分类识记和积累。解答时,要先理解诗句,明确诗句中所涉及的中国传统节日,然后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进行排序。本题中,①对应的是“寒食”,清明节前一二日。②“圆明”,指中秋之月又圆又亮,对应的是“中秋”,农历八月十五。③“端阳”“汨罗”对应的是“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④“菊花须插满头”对应的是“重阳节”,农历九月九日。⑤“元夜”“灯火”对应的是“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⑥“中元”对应的是“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日。故按按照时间排序为⑤①③⑥②④,故选D。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