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下面这则新闻拟写标题最恰当的一项是( )本报讯5 月28日,新宁广场公共停车场综合改造工程开工。

03-16
摘要:   语言运用。  1.下列诗句中的加点词,表示“成年”意思的一项是( )  A. 常思剑浦越清尘,豆蔻花红十二春。(唐·陈陶)  B. 丈人博陵王名家,怜我总角称

  语言运用。

  1.下列诗句中的加点词,表示“成年”意思的一项是( )

  A. 常思剑浦越清尘,豆蔻花红十二春。(唐·陈陶)

  B. 丈人博陵王名家,怜我总角称才华。(唐·李商隐)

  C. 束发名场历百艰,荷恩早许出清班。(宋·曹勋)

  D. 富家生女才及笄,阿官门前筑新堤。(宋·林光朝)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的是识记文化常识的能力。文化常识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古代的一些称谓、官职的变迁、宫殿的名称、年号、谥号、庙号、一些文书的名称、官场的一些礼节、朝廷的一些机构、典章制度、行政区划、还有一些避讳的说法等。这类题目一般错误都比较明显,如此题选项A,豆蔻:指少女十三、四岁,代指少女的青春年华。选项B,总角:古时少儿男未冠,女未笄时的发型。头发梳成两个发髻,如头顶两角。后代称儿童时代。选项C,束发:指青少年。清朝以前汉族男孩成童时束发为髻,因用为指代成童。束发常指男子十五岁。选项D,及笄:古代女子满15岁结发,用笄贯之,因称女子满15岁为及笄。也指已到了结婚的年龄,如“年已及笄”。故答案选D。

  2.给下面这则新闻拟写标题最恰当的一项是

  本报讯5 月28日,新宁广场公共停车场综合改造工程开工。这个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8.47亿元的综合改造项目将于明年完工,届时,新宁广场及周边地区停车难的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新宁广场综合停车场项目位于新宁广场北侧地下,建设内容包括广场改造、地下停车场、地下车行通道、人行过街通道、商业区、人防工程及未来轻轨站点预留等。停车场项目工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地下停车场改造和绿地改造工程,计划将在年内完成主体施工,明年6月以前完成绿地改造;第二阶段为通道建设,该建设将在“十二五”规划建设期内完成。

  A. 新宁广场停车场工程开工

  B. 新宁广场公共停车场综合改造工程开工

  C. 新宁广场公共停车场综合改造工程5月28日开工

  D. 新宁广场停车场项目工期将分为两个阶段完成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新闻标题的提炼能力。新闻标题的提炼主要方法是:第一,只保留事实核心部分,省略其他部分;第二,只保留事情发展结果,省略不必要的过程与细节;第三,省略消息来源;第四,省略不必要的议论;第五,省略不必要的事实成分,如时间、地点、具体名称等。

  A项,没有指出是公共停车场,标题内容不完善。选项拟写标题不恰当。

  B项,标题概括了新闻的主要内容:新宁广场公共停车场综合改造工程开工。选项拟写标题恰当。

  C项,新闻标题要求简洁易懂,写上5月28日使标题变得不简洁。选项拟写标题不恰当。

  D项,项目工期分两个阶段是新闻中的一部分,不是新闻的主要内容。选项拟写标题不恰当。

  故选B。

  【点睛】拟写新闻标题,要思考新闻的结构和语言特点。新闻“标题”要生动,能吸引读者;要简洁,标题是对主体的高度概括。在组织答案时,可结合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对导语部分进行删减。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