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两首诗歌,完成各题。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其一) 苏轼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03-16
摘要:   诗歌鉴赏。  阅读下面两首诗歌,完成各题。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其一)  苏轼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溪上

  诗歌鉴赏。

  阅读下面两首诗歌,完成各题。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其一)

  苏轼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溪上遇雨(其二)

  崔道融

  坐看黑云衔猛雨,喷洒前山此独晴。

  忽惊云雨在头上,却是山前晚照明。

  9. 两首诗都对夏雨的特点作了穷形尽相的描写,诗中表现出的夏雨的特点有相同处,也有不同处,请概括。

  10. 《溪上遇雨》一诗中,“坐看”和“忽惊”两词颇有意味,请分析。

  【答案】9. 相同:来速疾,来势猛,去得快。不同:崔诗中夏雨还有雨脚不定的特点。(或:苏诗中夏雨有时间上瞬息变化的特点,崔诗中夏雨还有空间上瞬息变化的特点。回答到崔诗夏雨有空间上的变化就得满分,东边日出西边雨,这边晴来那边雨,等等,意对即可。)

  10. “坐看”写隔山看雨的从容之态;“忽惊”表现夏雨突袭的慌乱;诗人通过“遇雨”者动作、表情的变化,侧面烘托出夏雨瞬息变化难以预料的特点。

  【解析】

  【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赏析形象特点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审清楚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两首诗都对夏雨的特点作了穷形尽相的描写,诗中表现出的夏雨的特点有相同处,也有不同处,请概括”,然后找出两首诗歌中直接或间接表现夏雨特点的内容,接着分析二者的异同之处。

  先看第一首,“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云翻、雨泻、风卷、天晴,描绘出一场忽然而来又忽然而去的骤雨,可见这雨来的快、猛,去的也快。

  再看第二首,急雨才在前山,忽焉已至溪上,叫人避之不及,其来何快!以“坐看”从容起,而用“忽惊”、“却是”作跌宕转折,写出夏雨的疾骤;而一“衔”一“喷”,不但把黑云拟人化了(它象在撒泼、顽皮),形象生动,而且写出了雨的力度,具有一种猛烈浇注感;写云曰“黑”,写雨曰“猛”,均穷极形容,一忽儿东边日头西边雨,一忽儿西边日头东边雨,又写出由于雨脚转移迅速造成的一种自然奇观;诗人还通过“遇雨”者表情的变化,先是“坐看”,继而“忽惊”,侧面烘托出夏雨的瞬息变化难以意料。由此可以看出,这首诗中的夏雨来速疾,来势猛,雨脚不定。

  最后分析两首诗中夏雨的异同,如相同的都是来速疾,来势猛,去得快,不同之处是第二首中还展现出夏雨的雨脚不定的特点。

  【1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品味诗歌语言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审清楚题干的要求,如本题“《溪上遇雨》一诗中,‘坐看’和‘忽惊’两词颇有意味,请分析”,然后理解加点词的意思,再看词语的表达效果。

  “坐看黑云衔猛雨”的“坐看”是人物的动作,也是人物观看夏雨的情态,“坐看”的景是“黑云”“猛雨”,由此可以看出诗人的从容;“忽惊云雨在头上”的“忽惊”是人物的心理,“惊”的原因是“云雨在头上”,可见夏雨的来势之突然,而“惊”展现出的人物面对夏雨突袭的慌乱;连接两处内容,既可以看出人物当时的心理,也可以侧面展现出夏雨变化之难以预料。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