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4~15题。 高阳台·送陈君衡被召① 周密 照野旌旗,朝天车马,平沙万里天低。宝带金章,尊前茸帽风欹。

03-09
摘要: 古代诗歌阅读(11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4~15题。
高阳台·送陈君衡被召①
周密
照野旌旗,朝天车马,平沙万里天低。宝带金章,尊前茸帽风欹。秦关汴水经行地,想登临、都付
古代诗歌阅读(11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4~15题。
高阳台·送陈君衡被召
周密
照野旌旗,朝天车马,平沙万里天低。宝带金章,尊前茸帽风欹。秦关汴水经行地,想登临、都付新诗。纵英游、叠鼓清笳,骏马名妓。
酒酣应对燕山雪,正冰河月冻,晓陇云飞。投老残年,江南谁念方回。东风渐绿西湖柳,雁已还,人未南归。最关情,折尽梅花,难寄相思。
【注】①周密的友人陈君衡为蒙元朝廷所召,将要前往大都赴任。作者为此写了一首送别的词。但因作者一向热爱宋朝,宋亡以后坚隐不仕。②方回:贺铸字。周密此处以方回自比。
14.下列关于诗歌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     )
A.上阕前三句作者用豪放笔法勾画出一幅威武鲜明的郊野送行的场面,该场面威武雄壮,令人振奋。
B.“宝带”两句使词人的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一个“欹”字,极为传神地勾画出人物的神气。
C.“秦关”六句实写友人北上经过的路途和友人走后的作为。委婉地透露出对故国的念和山河依旧。
D.下阕最后三句意思是:我的相思之情只能靠折的梅花来表达。表现作者对友人真挚恳切的怀念之情。
E.下阕前三句设想友人远去北国的情景。“冰河月冻”,这阴冷景象与上阕热烈欢快形成鲜明的对照。
15.这首词表达了词人什么样的情感?请结合词作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4.【答案】C、D【解析】本题考查对诗歌理解和鉴赏的能力。C项,“实写友人北上经过的路途和友人走后的作为”错,这应该是想象,也就是虚写;D项,“我的相思之情只能靠折的梅花来表达”错,应该是“我的相思之情即使折尽梅花也难以表达”)
15.【参考答案】①表达词人对友人极为真挚恳切的怀念之情。因为这是一首送别诗,通篇表达对友人的思念之情,如从“雁已还,人未南归”、“最关情,折尽梅花”等处都能看出对友人的思念。②含蓄表达对友人仕元的不满。从词作上片最后三句可以看出,词人担心友人到北方,有了高官厚禄,忘记友人,忘怀故国。③词作“投老残年,江南谁念方回”表达了身为遗民的惨淡心情及对故国的怀念之情。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