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运用。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语句,最恰当的一组是( ) 诗词对中国人来说是植入文化基因并潜移默化到日常生活中的,__________ 。

03-09
摘要: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17.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 )
A.孙俪是大家喜爱的演员之一,最近,她凭实力拿下“白玉兰”奖,有人对她获奖质疑,但我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17.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     )
A.孙俪是大家喜爱的演员之一,最近,她凭实力拿下“白玉兰”奖,有人对她获奖质疑,但我认为她拿下此奖还是实至名归的。
B.有细心的球迷已经发现,在本届美洲杯赛中,梅西和阿圭罗都留起了胡须,这与他们之前的“青春风”大相径庭。
C.这个世界上成功的女人,应该说罄竹难书,可让每个女人都羡慕的,有一个一定就是有着“时尚达人、贝嫂、时装设计师”众多头衔的维多利亚。
D.微信朋友圈现在已俨然变成了最大的谣言集散地。但是流言止于智者,对于任何消息,我们一定要用心甄别,不要人云亦云。
18.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     )
A.外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的大脑无时无刻在变化,而不仅仅是在婴儿时期。神经科学家将大脑的这种特性称为可塑性。
B.近期,全国各地普降大雨,肆虐的洪水从南向北,溃我堤坝、吞我沃野、淹我城市,给我国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威胁。
C.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民用与军用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近日向美国专利商标局申请了一项有关太阳能无人机的专利。
D.在一个人的各个年龄段,不论是5岁还是50岁,女性都比男性更具生存优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百岁寿星女性居多的原因。
19.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语句,最恰当的一组是(3分) (     )
诗词对中国人来说是植入文化基因并潜移默化到日常生活中的,__________  。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
①文化中国未必高居于庙堂之上,却经常安住于江湖之远
②在此形势下,把诗词做成一档很有参与感的节目,让很多喜欢诗词却不经意远离诗词的人们有机会重新接近诗词
③然而这个时代的诱惑实在太多了,诗词正离年轻人的生活越来越远
④至今在很多中国人的居家生活中,以诗词为心,以对联与书法为用
⑤很多诗词语言和意象的美感,中国人可以“秒懂”,外国人可能就云里雾里
⑥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功德
A.③②①⑥⑤④  B.③⑥②⑤④①  
C.⑤④①③②⑥  D.⑤①④②⑥③
参考答案:
17.【答案】C【解析】“罄竹难书”形容罪行多的写不完。色彩和对象不当。
18.【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语病辨析的能力。A项,否定失当,在“无时无刻”之后加“不”;B项,搭配不当,“财产”与“威胁”搭配不当,可以修改为“给我国人民生命造成巨大威胁,给财产带来巨大损失;D项,结构混乱,把“的原因”去掉。
19.【答案】C【解析】根据语段内容来看,①④⑤主要讲的是诗词对于中国人来讲熟悉而普遍,所以可以作为一组内容来安排,排除A、D;⑥是对②中提到的诗词节目的评价,所以⑥在②后,排除D,选择C。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