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 吴保安,字永固,河北人,任遂州方义尉。其乡人郭仲翔,即元振注从侄也。仲翔有才学,元振欲成其名宦。

03-16
摘要: 文言文阅读。
吴保安,字永固,河北人,任遂州方义尉。其乡人郭仲翔,即元振注从侄也。仲翔有才学,元振欲成其名宦。
会南蛮作乱,以李蒙为姚州都督,帅师讨焉。蒙临行,辞元振。元振乃见仲
文言文阅读
吴保安,字永固,河北人,任遂州方义尉。其乡人郭仲翔,即元振从侄也。仲翔有才学,元振欲成其名宦。
会南蛮作乱,以李蒙为姚州都督,帅师讨焉。蒙临行,辞元振。元振乃见仲翔,谓蒙曰:“弟之孤子,未有名宦。子姑将行,如破贼立功,某在政事,当接引之,俾其薄俸也。”蒙诺之。仲翔颇有干用,乃以为判官,委之军事
至蜀,保安寓书于仲翔曰:“幸共乡里,素未谋面,而心常慕仰。侧闻吾子急人之忧,不遗乡曲之情,忽垂特达之眷,使保安得执鞭弭,以奉周旋。是吾子丘山之恩,即保安铭镂之日。”
仲翔得书,深感之,即言于李将军,召为管记。未至而蛮贼转逼,李将军至姚州,与战破之。乘胜深入,蛮覆而败之。李身死军没,仲翔为虏。蛮夷利汉财物,其没落者,皆通音耗,令其家赎之。保安既至姚州,适值军没,迟留未返。而仲翔于蛮中,致书于保安曰:“永固无恙。顷辱书未报,值大军已发。深入贼庭,果逢挠败。吾今在厄,力屈计穷。而蛮俗没留,许亲族往赎,求绢千匹。愿足下早报吾伯父。宜以时到,得赎吾还。使亡魂复归,死骨更肉,唯望足下耳。”时元振已卒,保安乃为报,许赎仲翔。乃倾其家,置绢千匹,赎之。
(选自《新唐书•吴保安传》)
【注】元振:郭元振,唐朝名将,宰相。
5. 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帅师讨焉         帅:率领
B. 俾其薄俸也       俾:使,让
C. 蛮覆而败之       覆:遮盖
D. 殆非人也       殆:几乎
6. 下列对文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从侄:父亲的亲兄弟的孙子,即堂兄弟的儿子。
B. 孤子:即孤儿,少年丧父者或幼无父母者。
C. 乡曲:思乡的曲子,如《杨柳曲》《梅花落》等。
D. 鞭弭:马鞭和弓;执鞭弭,意指在部队建功立业。
7.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仲翔颇有干用,乃以为判官,委之军事。
(2)仲翔亲庐其侧,行服三年,德保安不已。
8. 结合全文,概括两件感恩回报的事情。
【答案】5. C    6. C    
7. (1)郭仲翔很有才干能力,(李蒙)就任命他担任判官,把军中的事务交付给他。(2)郭仲翔在吴保安的坟墓旁亲自修了一座庐舍,穿孝服守丧三年,对吴保安一直感激不尽。    
8. 吴保安倾家赎回郭仲翔;郭仲翔厚葬吴保安并为之守丧三年。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