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云桥

2020年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为人师表,严于律己

夏云桥 02-03 家庭
摘要: 教育由三匹马拉着,环境,学校,家庭。对于环境我们很无奈。如果再放弃家庭的配合,就剩学校还在坚持时很悲哀了。家长会上我就说:家长老师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共同管理孩子是双方的职责,不要以为把孩子放在学校家长就什么也不用做了。

  这次培训建立了一个平台,同行与同行交流的平台,群策群力,把以前的“单打独斗”变成了齐心协力,把自己的闭门造车变成了资源共享,使教育资源得到优化,对新教师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对老教师是一个新的教学理念的学习与旧的教学理念碰撞与融合的机会。

  理论知识,为已充电;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发展,在新课程改革的当今,更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断进行自我充电。为师从教不可不听、不可不看的《魏书生班主任工作艺术》,全方位、多角度地阐述了当好班主任的奥秘。魏书生不愧为当代著名的教育改革家,他的名字就给人以教书育人的感觉。班主任要努力改变自我、学生素质培养、班级管理原则、班级管理方法、班级管理细则、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班级管理民主化以及班级管理科学化,这诸多资料让我从理论上学习了如何做班主任。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如果担任班主任,基于魏教育家的“指导”,我的工作必将比原本得心应手些。

  第一:不要吝啬对学生的爱。

绚丽的极光<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爱是溶化剂,爱是桥梁。要想让学生爱你,首先你就应付出你的爱。为了做到这点,我把关爱渗透到平时。我从不吝啬我的爱。比如:帮学生整理衣领,拍拍学生的头,学生生病时温柔的目光,关切的话语,递上的一杯热水。天气变了,我会及时提醒学生添加衣物,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个性是周一第四节课和周六学生该回家时,我都不忘提醒学生下楼慢点,路上注意安全,会说:周一我会迎接同学们返校的。我是老师也是母亲,我的关爱发自心底,出自真诚。我在尽力做到:随风潜入夜,润无心无声。

  第二:经常换位思考。

  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理解,信任,并且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互相宽容、理解,多去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比如:学生上课说话、搞小动作的事。学生是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是活泼爱说爱动的年龄,不是一堆木头。上课说话,搞小动作,在老师目光的示意下,或在老师语言的提醒下,及时控制自己的行为,并能好好听课的状况下,完全是能够的。

  比如作业:有个别学生爱玩爱忘,作业没有及时交上,我也能理解。所以允许他在一天之内补上,老师不会批评的。因为只要从事教育,就要终生应对差异,应对不尽人意的事情,一味的抱怨、发牢骚、怨天尤人,又有什么用呢应对我们无法改变的现状,我们唯有能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心态,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以用心的主角应对生活。人不能要求环境来适应自己,只能让自己适应环境。先适应环境,才能改变环境。做到多改变自己,选取用心的心态去对待。

  比如:穿拖鞋的事。我没有用命令的口气说,而是这样说的。穿拖鞋是为了脱穿方便,但在学校不用时常脱,再说了咱班在三楼,每节课上下楼梯,穿拖鞋上下楼走路不方便,万一摔倒了,夏天穿的薄,磕一下,碰一下,轻的还好点,重的摔折了腿,崴了脚,要明白“伤筋动骨一百天,”受疼还不能上学多不值啊!因此我班没有穿拖鞋的。

  爱是什么爱是阳光,给人温暖;爱是什么爱是甘霖,滋润心田。当你尽情挥洒你的爱,付出你的爱时,学生也会爱你的。

  第三,工作、教学认真负责。

绚丽的极光<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班主任要以身作则,威信是一种观念形态。威信者,威严及信誉之和也。无威无以敬人,无信无以服人。教师的许多工作靠威信发挥作用来完成的。稳定的教学秩序,首先班主任要从自身做起,应为人师表,严于律己,要学生做到的,首先要做到。

  比如:每次进班第一眼先看地面卫生,如果有纸屑,垃圾等我都会亲自动手捡扫,新发的笤帚,我都会用绳子捆扎一遍,这样结实又耐用。上课时问同学们;老师这节课讲多讲少,哪些该多讲哪些该少讲你们明白吗因此我偷懒你们是不会明白的,但我不会这么做。讲文言文时,凡是中考的篇目,讲解很透彻,整理的题也全面。议论文,说明文都会在初一就让学生按中考要求什么的题该用什么样的规范语言答题。语文课堂笔记会在下课前小组长检查,如果没记由组长监督课间补上。所以,语文笔记每人都写在书上。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