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庄子在《逍遥游》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从反面解释了大鹏鸟要飞到九万里高空方才南飞的原因是对风的依赖。

02-24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庄子在《逍遥游》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从反面解释了大鹏鸟要飞到九万里高空方才南

  名篇名句默写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庄子在《逍遥游》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从反面解释了大鹏鸟要飞到九万里高空方才南飞的原因是对风的依赖。

  (2)白居易在《昆琶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诗中用了一组连续的动作来表现主客的热情,侧面表现出琵琶声对主客的触动之大。与“举酒欲饮无管弦”“醉不成欢惨将别”形成巨大反差,启示读者主客皆对音乐情有独钟。

  (3)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文笔豪迈奔放,有江河一泻千里的气概,词中表达作者渴望得到重用的愿望,于豪迈之外,稍含不满之意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风之积也不厚(2). 则其负大翼也无力(3). 移船相近邀相见(4). 添酒回灯重开宴(5). 持节云中(6). 何日遣冯唐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背诵、默写能力。本题是情景式默写。注意审读题干,把握提示,联想诗句,默写诗句跟题干要求要一致,书写要正确,不要出现错字。(1)注意“从反面解释”以及“对风的依赖”的提示;(2)注意“一组连续的动作来表现主客的热情”的提示。(3)注意“渴望得到重用”及“稍含不满之意”的提示。默写时的关键词有:负大翼、邀相见、添酒回灯、持节。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