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

中学语文的老师及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做学生的“引路人”

王瑞 02-03 班主任
摘要: 只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自己工作中的优缺点,才会不断成长和进步,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潜力才会逐渐提高,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的思路才会更加敏捷。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班主任的认识又提高了一个层次。让班上每一个孩子获得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生命绽放最美丽的色彩,是我们每一个班主任正在努力以及今后不断努力地方向,如果班级比作一艘船的话,那么班主任便是这艘船的船长,直接影响到这艘船行驶的方向。关于班主任工作艺术的书籍、理论,可谓多如繁星,不胜枚举。但我窃以为,再好的理论,也要结合实际状况,才能出真知。正如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照搬外国的模式一样下面我把名家的理论融合我的经验大家分享。

  1、班主任应切实有颗事业心

绚丽的极光<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我担任班主任工作有十几年,这期间有成功和喜悦;也有失败和烦恼。只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自己工作中的优缺点,才会不断成长和进步,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潜力才会逐渐提高,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的思路才会更加敏捷。“传道、授业、解惑”的思想意识才会进一步增强。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想真正完成“传道授业”的根本任务,务必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业务潜力的提高。切实爱岗敬业;真诚关爱学生;扎实教书育人;厉行为人师表。一个好的班主任应是一切完美的化身合资防的榜样。他务必具有高尚的道德、远大的理想、严实的行为,并以此来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从而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为做好班级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才能做好班主任的每一天,每一学年,才能做好班主任与每次活动、班主任于每个班级、班主任于每个学生等。才能使班级工作良好持续到地发展。

  2、班主任应关爱所有学生

  作为一个班主任应当懂得:爱是阳光,爱是雨露,爱是春风,爱是鲜花,爱是关心,爱是帮忙。尤其是小学生,犹如刚刚出土的幼苗,对他们的教育,班主任务必做到和风细雨。因为他的成长,需要和风,需要细雨,倘若是粗风细雨,会把他们摧毁,甚至夭折。尤其对学困生的辅导、教育,班主任应付出加倍努力和关爱,班主任对他们的爱,不仅仅仅是在口头上,也不仅仅仅是生动的比喻、优美的词汇,他务必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是一种无私的奉献。应牢牢记住,班主任的爱不应是偏狭的爱,他应当博大、宽容,应当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班主任的爱应贯穿于整个班级工作的始终。尤其是自己应对的是天真活泼的小学生,作为班主任,务必像园丁一样,对它们倍加关怀和培养。要看到他们的成长和进步,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要“一碗水端平”,绝不能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后进生。做后进生的工作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用爱的真情换来学生对班主任。

  3、班主任要有广博的知识

绚丽的极光<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作为学生的“引路人”,班主任务必既有广博的知识又有深厚的文化内涵。班主任首先是老师,而教师在学生眼里是神圣的,就应什么都懂。因此,教师只有具备广博的学识,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在教学中才能回答学生千奇百怪、各种各样的提问,讲课做到深入浅出、风趣有味,也才能和学生建立民主、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从而促进班级工作的开展。为此,班主任平时要加强自身学习,多读各类有益书籍、报章杂志,要把各方面的有益知识,恰当地安排在教学中,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增强教师的感召力。

  参加培训会,使我对中学语文的新教材有了新的认识。我认为这次的培训开得十分的好,对我这个中学语文的老师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使得我在以后的教学有明确的目标,好的教学方法,更新颖的教学手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做一个专家型、学者型的教师,使自己具有中学语文教学知识方面的前瞻性。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