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风雪,无以识英才 ——致校领导的一封信

02-25 懈怠   理想   信念   珍贵   奋斗
摘要:   亲爱的校领导:  您好!  我是一名来自高二的学生,小明。一场冬雪的停课,让我能够不用早起上学,在舒适的家中享受温暖的空调,学校出于学生人身安全考虑的暖心之举,让我感受

  亲爱的校领导:

  您好!

  我是一名来自高二的学生,小明。一场冬雪的停课,让我能够不用早起上学,在舒适的家中享受温暖的空调,学校出于学生人身安全考虑的暖心之举,让我感受到了校领导对我们学生的关爱以及校园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能够在这样的学校学习并接受熏陶,我感到无比的荣幸。

  然而,仅仅因一场冬雪就停止课程,是否有些小题大作、过于低估我们的学习热忱和抗风雪能力了呢?毕竟,不经历风雪,无以识英才。

  “路不险,则无以知良马;任不重,则无以识英才。”诚哉斯言,自然界的风霜雨雪固然是对我们的考验,但接受风雪的磨砺对我们的成长而言何尝不是好事?鲁迅先生说:“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先人仰之弥高,我们又怎可因为区区一场风雪就废止学习?“知识是力量的源泉”,唯有知识是终身的财富。君不见,古有囊莹映雪照亮先人读书坦途,今有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峥峥誓言犹响耳畔。舒适的家、温暖的空调的确带来一时的享受与快感,但却会成为读书之路的绊脚石,“糖衣炮弹”会磨蚀我们的进取之心,混灭我们不屈的灵魂。

  “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挑战,今天我们面临的不仅仅是自然界风雪的考验。昔日杜野老笔下的“广厦千万间”早己成为现实,现代科技走进校园也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诸多便利。我们面临的压力更多的来自于同龄人的竞争、父母的期待、自己对于前路的茫然,等等。这次的冬雪只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个小小考验,倘若我们将其作为不学习的借口,解怠了学业,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我们心怀对知识的热爱和对时代的济世情怀,冬雪也好、夏雷也罢,都无法成为我们奔赴知识殿堂路上的拦路虎。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冬雪停课事件一方面也许会造成某种程度对学习的懈怠,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敲响了坚定理想信念的警钟。我们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脆弱,身处和平时代,我们更懂得知识的珍贵和奋斗的价值。且将轰轰的雷声当作梦想的礼炮,头顶的风雪当作加冕的桂冠。三更有梦书作枕,莫负今朝少年名!

  谢谢您阅读我的来信,希望我的肺腑之言能给您一些启示。

  此致

  敬礼!

  学生小明

  2019年3月17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