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温凉,信步款款。一弦一柱,古筝柔柔,① ,叶脉清晰风妩媚,叶随风转沙沙响,绕树三匝还恋树,迟迟不肯安逸躺,

02-24
摘要: 语言文字运用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秋意温凉,信步款款。一弦一柱,古筝柔柔,① ,叶脉清晰风妩媚,叶随风转沙沙响,绕树三匝还恋树,迟迟不肯安逸躺,原是落叶也恋秋风,原是落
语言文字运用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秋意温凉,信步款款。一弦一柱,古筝柔柔,①   ,叶脉清晰风妩媚,叶随风转沙沙响,绕树三匝还恋树,迟迟不肯安逸躺,原是落叶也恋秋风,原是落叶也尽享秋意,舞出一点点迷离舞尽柔美秋韵。此间谁敢与落叶争秋,此间谁敢与落叶媲美,自旋一圈伊人也沉醉,自舞一段飞蝶也羞怯,自吟一句任是旷世诗人也让三分,自描一笔即使绝代画师也惊叹于如此笔触。缕缕柔风,似是为落叶伴奏,倾国倾城此刻也不能描尽如此惊艳的一幕。雅俗,飘逸,清新,恬淡……便是我这凡夫俗子一见也倾心,几点淡墨,也想为他倾尽;几点情愫,也想为他燃尽;几点温柔,也想为他絮诉。
立于蜻蜓点水之岸,涟漪随风散,睡莲懒伸腰,蜻娗舞水涟,落叶浮水面,倾听水莲吟,点点滴淌醉迷离,荷叶随风唱秋吟,水光瀲滟荡秋色。这一汪秋水绵绵含秋情,这一汪秋水潺潺荡秋意,水有情,物有情,人有情,享这秋意温凉,心头泛起古筝柔柔。指尖点起的古筝之音就如这水这般轻柔,就如这蜻蜒这般清逸,就如这睡莲这般脱俗,闭眼这秋意竟让人如此沉溺,睁眼这秋色竟让人如此着迷,放逐那些胡乱的念想,沉溺于秋天的旖旎风光,②    ,尽享秋意温凉,尽享古筝柔柔。
18. 文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A. 排比、比喻、比拟 B. 排比、夸张、对偶
C. 借代、对偶、比喻 D. 借代、比喻、比拟
19.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指尖点起如这水般轻柔,如这蜻蜓般清逸,如这睡莲般脱俗的古筝之音”,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
20. 请在文中画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答案】18. A    19. “如这水般轻柔,如这蜻蜓般清逸,如这睡莲般脱俗”是修饰“古等之音”的,原文将这些修饰成分放在了最后,起到了强调作用,突出了古筝之音的“轻、清逸、脱俗”的特点,使读者加深了对古琴之音的印象,而改写句子则起不到强调突出古筝之音特点的作用。    
20. ①立于叶落风舞之中 ②陶醉于古筝的婉转弦调
【解析】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修辞方法的辨析和运用。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了解常见的修辞方法:比喻、拟人、夸张、排比、设问、反问等,然后通读整句,了解句意,抓住关键信息,辨析所用的修辞方法。“想要风过江面去无痕的清淡,想要指尖拂絮柳眉剪愁的淡然,想要细雨点梧桐点点私语的欢欣”“几点淡墨,也想为他倾尽;几点情愫,也想为他燃尽;几点温柔,也想为他絮诉”等句子都运用到了排比;“叶脉清晰风妩媚”“睡连懒伸腰,蜻蜓舞水涟”等句子运用了拟人修辞;“指尖点起的古筝之音就如这水这般轻柔,就如这蜻蜓这般清逸,就如这睡莲这般脱俗”运用了比喻的修辞。
故选A。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作品语言的能力。鉴赏作品语言主要从手法和内容两方面来回答。一般遵循“方法+效果+情感”这六个字的原则。解答本题,首先分析这句话的内容,描写的是古筝之音,表现古筝之音的“轻、清逸、脱俗”的特点。然后找到两种句子表达上的区别,原句“如这水般轻柔,如这蜻蜓般清逸,如这睡莲般脱俗”是“古等之音”的后置定语,修饰成分后置,起强调、突出的作用。最后结合句意再分析这样表达的效果即可。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本题是嵌入型补写。解答此类题目要在快速阅读整段文字,初步感知大体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语境,根据上下文的句子结构、逻辑顺序等来分析推理、判断,还要注意语言音节上的和谐及押韵。再从语句内容方面考虑,在时间上、事理上注意先后顺序。还要在上下语句中找到相对应的信息。①是第二段写的是秋天叶落风舞的美景,第一句与第三段的第一句,照应第一段的“信步款款”,写了作者在秋天的踪迹,第三段第一句是“立于蜻蜓点水之岸”,所以①处可以写成“立于叶落风舞之中”类似的意思;根据“尽享秋意温凉,尽享古筝柔柔”可知②处应该指出“古筝”这一意象,再根据“沉溺于秋天的旖旎风光”的句式,可以填“陶醉于古筝的婉转弦调”。
【点睛】修辞手法的运用,能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形象、生动、传神。 修辞常见的有八种(即比喻、比拟、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它们在不同的语境中所起到的作用各不相同。如比喻,是根据事物的相似点,用具体的、浅显的、熟知的事物来说明抽象的、深奥的、生疏的事物。其作用表现在能将表达的内容说得生动具体形象,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使深奥的道理变得浅显易懂。又如排比,把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意思相关联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短语或句子排列在一起。作用:增强语言气势,加强表达效果。用它说理可使论述详尽,条理清晰;用它抒情,能激发读者的感情,增强文章的感染力;用它叙事写人,能使描写细腻深刻。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