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梓萱

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做一名“胸中学生,目中学生”的教师

杨梓萱 02-03 理论
摘要: 每一次的专题讲座都是那么精彩!带着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种种疑问,我走进了培训课堂。课堂上,专家们的精彩讲座一次次激起了我内心的感应,更激起了我的反思。在这种理论和实践的对话中,我收获着专家们思想的精髓、理论的精华。

  我参加了“市中小学班主任远程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收获颇多,了解了很多较成功的管理经验,这次班主任培训,能够说是紧张而有序、愉快而充实。培训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和好处,拓宽了班主任工作的思路,学习到了班主任工作的优秀经验;并让我懂得了如何更科学合理的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如何用有效的方法管理班级,做学生们欢迎的教师。

  这次培训共有6个模块,48个专题的资料,涵盖了班主任工作的方方面面。每个模块的资料充实,丰富,有视频课堂、专题讲义、案例研讨、扩展资料、作业考核、思考习题、专家答疑等。每一个模块的讲座,有生动的案例,也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培训让我受益非浅,也对以后的班主任工作充满了信心。我认为在以后的工作中,就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专家讲座,引领前行。

  每一次的专题讲座都是那么精彩!带着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种种疑问,我走进了培训课堂。课堂上,专家们的精彩讲座一次次激起了我内心的感应,更激起了我的反思。在这种理论和实践的对话中,我收获着专家们思想的精髓、理论的精华。《教师的语言艺术》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了课堂教学艺术的重要性。其中,教师的语言艺术尤其重要,语言艺术中的趣味性不容忽视,因为中学生天生活泼好动,需要搞笑的东西来吸引他,带搞笑味性的语言更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才能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课堂提问艺术也至关重要。教学中不仅仅教师要善于提问,还要善于启发学生自己提出问。

绚丽的极光<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每一次的讲座都是那么可贵!让人耳目一新。这耳目一新并非在现代教育手段下的缤纷世界,而是在倡导课堂教学有效性下的真实、扎实、朴实的课堂,时时处处渗透着教师的教育机智之强,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之扎实。“简约语文”那丰厚的内涵,一堂语文课,名师的智慧语文,名师的简约语文,引领着新课程改革不断完善。语文课程标准,有意识地把“语文素养”凸现出来。语文素养内涵十分丰富,它以语文潜力为核心,是语文潜力和语文知识、语言积累、思想情感、思维品质、审美情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融合。因此本次课程改革不再将学生掌握系统知识放在首位,而是将学生价值观和情感态度的培养、激发学生关注和参与社会生活的热情、培养学生具有强烈的职责感和使命感、构成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放在首位。同时,还要培养学生感受、观察、体验、参与社会生活的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潜力和综合运用潜力。以上目标到达之后,知识的获得将是很自然的事。这就要求教师在活动设计的时候,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爱上这门课,产生强烈的学习动力和参与欲。在活动中,让学生自觉去获取知识。在生活中,让学生去巩固知识。

  聆听了特级教师的讲座,反思自己平时的课堂教学,需要学习与改善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让我从自身出发,不断地反思和总结

  二、自我实践,不断提升。

  向书本请教,听专家讲座,聆听名师的课堂,学习同伴的长处,这都是为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水平的提高作好准备。一切的学习都是为了自己的实践,为了教育好我们新世纪的接班人,否则皆为空谈。于是,在培训期间,我会用学到的东西来改善我的教育教学。个性是一些教育教学的方法让我在实践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佛家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班主任工作让我离理想的王国越来越近。“三尺杏坛写春秋,一根粉笔画古今”。有一天我会实现做一名“胸中学生,目中学生”的教师的梦。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