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实词的考点解读及技巧点拨

02-20
摘要:   ★★考点解读★★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是指依据具体语境理解常见实词在文中的意义。所谓“常见实词”是指实词在文章中出现的频率

  ★★考点解读★★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是指依据具体语境理解常见实词在文中的意义。所谓“常见实词”是指实词在文章中出现的频率较高,其范围包括文言文中的常用字和次常用字。所谓“在文中”,即指语境。实词考查常有语境的限制,语境限制下的实词意义往往是确定的意义,这就需要考生具备依据语境理解识别实词意义、用法的能力。

  该考点考查的重点是:一词多义、古今异义、偏义复词、通假字、词类活用等。前四种主要靠平时的积累,而词类活用除积累外,还要靠理解分析。一般以考查一词多义为主,同时涉及对词类活用、古今异义、通假字等的考查。

  ★★技巧点拨★★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