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背后也是我—对当下有正式工作的人开辟自己的“副业”的评价

03-06
摘要:   路边社编辑部的审稿同志:  辛苦了!  有幸将自己的想法呈递于贵社,做以交流,实乃幸事。作为有着某种“正式”职业的我,不知道此时做的这件“副业”&

  路边社编辑部的审稿同志:

  辛苦了!

  有幸将自己的想法呈递于贵社,做以交流,实乃幸事。作为有着某种“正式”职业的我,不知道此时做的这件“副业”——投稿,是否也会引来阵阵不满,我只知道,眼下确实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有业”市民干起了各式各样的“副业”。

  “副业”十分奇妙,它将公务员与文艺青年紧密结合;把工程师与主播联系起来,一对又一对……平常看似毫无关联的角色融为一体,拉近了行业之间的联系,就连我这样的“科研发烧友”都可以与你们谈“同”道“志”啦!

  但联系起来之后,又有种匪夷所思的感觉,我们或多或少都发现:这个表面冷静的人竟会有这样狂野的内心,那个外表粗糙的人也会有那样缜密的分析,而这些,既不可思议,又无可厚非。

  在民主高度发达的今天,每个人都拥有自由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我们这样的外人无权干涉,更无法阻止。只是我们会感到惊诧:为什么他们与我们表面上看到的、听到的竟如此不同?“副业”的存在是为了进一步盈利、亦或者是?

  亦或者只是为了内心的安定?就我自己深切而感,就算是行为最自由的社会,也会有最不自由的舆论在控制着我们,有太多条条框框规划着我们,不接受规划就无法继续前进,很多人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获得了事业成功的同时也迷失了最初的自我。

  生活中的不如意十有八九,表面光鲜的背后其实蕴含着更大的痛苦。背后的阴暗需要释放,心中的压力需要排解,而“副业”此时便提供给我们剩下的一二。

  也许,那背后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有人说,有正式工作就要认真工作,因为你的工作肯定很适合你,但我想说,我们又是为了什么而工作?为了谁而工作?当内心的合理请求被外部压力所控制时,我们竟连自己最小的欲望亦或是兴趣都满足不了,您说可悲不?而且我们一直在工作啊,我们在主业上花费的精力还少么?那么,工作之余呢?把休闲的时光勇敢拿出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坚定走好自己的路,这真的有错么?

  所以,我的背后也是我啊!我又怎么能因为背后的我不光鲜而摒弃他呢?我已不是全然的自己,又为什么不迷途知返,找到本真的自我,而非要所谓大道直行呢?

  我不知道“副业”可以非议的是什么。

  我更不理解可以指责的到底有什么。

  既然全然不知,我也无法武断,只是觉得:新生事物,挺好的!

  以上一点拙见,望指正。

  顺颂

  编安

  某普通市民

  2020年2月22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