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火之蛾,其行不妥—对当下有正式工作的人开辟自己的“副业”的评价

03-06
摘要:   尊敬的路边社主编:  见字如面!  十分荣幸您能阅读此篇拙作,谨以此信,略述己意。[来^源:#中教%*网&]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巨大连锁反应面前,普通群众的消费需

  尊敬的路边社主编:

  见字如面!

  十分荣幸您能阅读此篇拙作,谨以此信,略述己意。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巨大连锁反应面前,普通群众的消费需求也随之膨胀。“副业”在这种独特的历史环境中似乎又迸发出新的活力,这自然会有大量的人同声相应。

  我们了解了电子微商,我们可以让导游搞代购,我们能够买到公职人员的“书画大作”,我们也见识了被各行各业所“耽误”了的“歌手”……

  这是新时代的新机遇,即便鱼龙混杂。

  这是新时代的新泥沼,尽管沙中藏金。

  在这样一片有待开垦的土壤中,我看见拓荒者们盲目地用手掌挖掘着石砾,他们敏感多变,他们偏执暴力,他们的指甲间夹杂着泥土和鲜血,用殷红的目光紧盯着发现宝藏的人,最后盯向我。我心中惊悸,这分明就是21世纪由中国辐射到整个亚洲的“淘金热”。

  腰缠万贯的阴谋家心满意足地凝望着这群鸟合之众,智者则会带着几位幸运的愚人走向工具店继续开展工作,然后获得了大量财富后,扬长而去,留下大部分的人曝尸荒野……

  本末倒置的人太多了,他们把不计其数的时间与精力注入到这种也许到最后还只是一场空的“副业”之中,并为此乐而不倦,甚至强词夺理道:“我要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为了理想与远方。”而现实,这群人渴望被羡慕,极度渴求物质财富,他们玩粗俗,搞猎奇,他们把民族的价值观不断贬低、扭曲并践踏,哗众取宠,以满足他们自己不堪一击的虚荣心。

  人有七情六欲,逐名追利本无可厚非;爱慕虚荣,也情有可原。可恨的是,他们颠倒黑白!他们好逸恶劳!他们带偏社会风气!我希望看到的是,有人在某个城隅与我分享好恶,欢声笑语。我们可以坐在小舟上观大鹏,我们可以站在观星楼上谈论后羿射下的太阳是不是出自马良之笔。但这可不是属于没有准备之人的游戏,滥竽充数可谓是无稽之谈!

  “副业”在此时产生一定会有其相应的价值和原因,这是大势所趋,只是眼下中国社会的发展程度还不足以完全良好地运转它,也许因聚而成众而理性丧失,群众性跟风四起;也许会人性泯灭,血可漂橹。但如果我们可以不闻窗外之事,拒绝与其同流合污,做好分内之事,这些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中国社会孕育的“副业”也将消失在萌芽状态。

  在这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大爆炸的时代,无智,无能,无心者如果还在自我陶醉,只会自取灭亡。

  所以,立足本职而不能集中精力者,当如逐火之蛾,其行当为我辈所不齿。

  一位普通市民

  2020年2月22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