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可圈可点—对当下有正式工作的人开辟自己的“副业”的评价

03-06
摘要:   尊敬的路边社主编:  您好!  如今,一些有正式工作的人正在开辟副业——公务员卖书法作品,导游干起了代购,工程师现场“抖音”……&ldqu

  尊敬的路边社主编:

  您好!

  如今,一些有正式工作的人正在开辟副业——公务员卖书法作品,导游干起了代购,工程师现场“抖音”……“跨界”之风,悄然兴起。

  对此,持批判观点者有之;认为其追求盈利而无可厚非者,亦有之。但在我看来,忙里偷得一点闲睱,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岂不妙哉?

  今天的社会迅速发展,你可能总会觉得,身边充斥着浮躁,忙碌,不堪。学生忙于学业,整日苦心、埋头于书本;“打工族”忙于疲惫地工作,每日“家——公司”,两点一线。正因如此,不甘于奔波忙碌的人们引领了一种新的时尚——跨界。他们可能只是在茶余饭后唱一首歌,把它发到平台上,尽显自己出众的才华;也可能是在工作之余写一幅书法作品,卖出去再赚些外快。这一过程里,并没有占去大把时间,却可以陶冶心灵,或小赚一笔,难怪人们会逐渐走上“跨界”之路。

极寒之地雪原<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跨界”,在放松的同时也充实了生活。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有工作的生活不叫生活。有人说,生活应该是五彩缤纷的。的确,枯燥的工作不该将其全部占去。而我认为,“跨界”是向其中注入靓丽色彩最实际的办法。很少有人会像陶潜先生那样,不为五斗米向乡里小儿折腰,做官不随心,便毅然辞官,走入归隐之路。然而,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在忙碌之余追求所爱,为无味的生活注入一丝活力亦足以乐矣。

  诚然,那些对“跨界”持否定态度的言论也绝非空穴来风。网络兴起,其虚拟性为有心之人提供了很多投机取巧的机会,这使很多人沉迷于其中,越陷越深,不务正业,虚度光阴。如此耗费主业精力,实为在其位而不谋其职。但,我所强调的“偷闲”,就是万不可误正事,之所谓“跨界”,正是因精力有余,追求另一种爱好。倘若只顾追求所爱而抛下了责任,便称不上可圈可点。生命是有限的,一心想要无尽的东西,也只会身心俱疲。

  “跨界”之风,虽有弊端,但稍加努力,便可避免,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调剂快节奏的工作,充实原本枯燥无味的生活,让人们更积极地迎接生活中的挑战。

  “跨界”,在忙碌中寻来一丝闲暇,用以安放奔波忙碌的心灵;于浮躁中觅得一方安宁,来慰藉自己满身的疲惫。这样的“跨界”,值得一试。

  今日之言,只为抛砖引玉,望不吝赐教!

  市民:恬谈人生

  2020年2月22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