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能否使用网络语言”的总结陈词

02-29
摘要:   尊敬的主席、评委,各位观众、辩友:  大家晚上好!感谢正反双方辩友的精彩辩论!  高考作文能否使用网络语言呢,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样的作文才是高考好作文。上海一位教授

  尊敬的主席、评委,各位观众、辩友:

  大家晚上好!感谢正反双方辩友的精彩辩论!

  高考作文能否使用网络语言呢,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样的作文才是高考好作文。上海一位教授给出了“三趣”的解答。即,好的高考文章,要有“理趣”,有“情趣”,还有“意趣”!就是说,既有理性,又有感情,还有一定的情调。网络词汇的恰当运用是可增加考场作文的生动“情调”的,但要与作文本身的内容、基调等相吻合!

  刚才反方辩友反复强调:网络语言过于粗鄙,就是对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的一种侵害,是对神圣高考和美好高考作文的一种污蔑。这句话点评得很到位!一句广告词说得好“酒不会犯错,但人会。车不会犯错,但人会。”如果一位知识丰富、文化素养颇高的同学在作文中去使用网络语言,那它还会是搞怪、装萌,秀肤浅的吗?所以,高考作文能不能用网络语言,取决于人!人的使用不当永远不是网络语言的错误。反方辩友还认为:如果没有枪,枪就不会伤人。难道走路会跌倒,人人就要脚不触地吗?说得好!就像枪会伤人,我们必须要管制它一样。网络语言使用不当,会造成伤害作文、语意模糊、格调低劣等种种恶果。所以,关键还是要想方设法引导考生如何合理恰当地使用网络语言。

  正方辩友则提到了网络语言简洁明了、生动有趣的特点。确实,网络语言追求简洁,标榜个性的特点,正是暗合了当今社会的特点!网络语言加入作文,无异于让我们想到一件美丽典雅的衣服上,点缀了一个又轻灵又俏皮的新胸针,无论是考生自己,还是阅卷的老师,恐怕都会觉得美好且适宜的!对于那些喜欢标新立异的年轻人来说,网络语言需要一个平台来绽放,这就证明了网络语言的正确性与合理性!希望高考作文也可以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平台,去凸显作文的独一无二,去彰显考生的独一无二!当然,也希望考生能约束好笔下的网络语言,情理适度,美好相宜!

  不可否认,网络语言存在缺点与不足!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禁绝不用,就像我们不会抛弃一个还不会走路的襁褓中的婴儿,因为他终究会走,终究会跑。所以,高考作文也不应该一杆子打死网络语言!

  我们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创造一个支点,让网络语言更纯净美好,更率真自然,也让高考作文可以大方坦然地用网络语言!谢谢大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