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名句默写 (1)白居易《琵琶行》中诗人说家住在湓江低洼潮湿之地,只能看到“_____________”,从早到晚。只能听到“_____________”,借此抒写贬官以来的孤独寂寞之情。

02-16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白居易《琵琶行》中诗人说家住在湓江低洼潮湿之地,只能看到“_____________”,从早到晚。只能听到&ldquo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白居易《琵琶行》中诗人说家住在湓江低洼潮湿之地,只能看到“_____________”,从早到晚。只能听到“_____________”,借此抒写贬官以来的孤独寂寞之情。

  (2)在《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出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东下时的军容之盛。

  (3)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有“进亦忧,退亦忧”的句子,其中“进亦忧”指的是“_____________”,“退亦忧”指的是“_____________”。

  【答案】(1). 黄芦苦竹绕宅生(2). 杜鹃啼血猿哀鸣(3). 舳舻千里(4). 旌旗蔽空(5).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6).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背诵默写名句名篇的能力。

  易错的字有:芦,鹃,舳,舻,旌,蔽。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