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名句默写(1)《滕王阁序》中着力表现深秋山水景色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2-09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滕王阁序》中着力表现深秋山水景色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庄子 逍遥游》中,作者认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滕王阁序》中着力表现深秋山水景色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庄子 逍遥游》中,作者认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人才能遨游在无穷无尽的境界中,而无须有所待。

  (3)《长恨歌》中采用浪漫主义手法寄志托物重申誓言的诗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春江花月夜》中写出个人的生命是短暂即逝的,而人类的存在则是绵延久长的两句是:“__________, __________。”

  (5)《梦游天姥吟留别》中诗人蔑视权贵,不愿违背心意趋炎附势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

  (6)《蜀相》中将对诸葛亮的崇敬、仰慕和叹惋之情跟自己壮志难酬的苦痛熔铸成胡千古名句是“__________, __________。

  【答案】(1). 潦水尽而寒潭清(2). 烟光凝而暮山紫(3). 若夫乘天地之正(4). 而御六气之辩(5). 在天愿作比翼鸟(6). 在地愿为连理枝(7). 人生代代无穷已(8). 江月年年望相似(9).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10). 使我不得开心颜(11). 出师未捷身先死(12). 长使英雄泪满襟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容易写错的字有:“潦”“御”“辩”“摧”“捷”“襟”。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