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一次政变 [法]莫泊桑 拿破仑三世①在色当惨败的消息刚传到巴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宣布成立。这次大混乱一直拖延到巴黎公社以后才结束,刚开始的时候,整个法国都感到喘不过气来。

02-09
摘要: 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一次政变
[法]莫泊桑
拿破仑三世①在色当惨败的消息刚传到巴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宣布成立。这次大混乱一直拖延到巴黎公社以后才结束,刚开始的时候,整个法国
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一次政变
[法]莫泊桑
拿破仑三世①在色当惨败的消息刚传到巴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宣布成立。这次大混乱一直拖延到巴黎公社以后才结束,刚开始的时候,整个法国都感到喘不过气来。
全国各地的人都在玩当兵的游戏。针织品商人们变成了代行将军职务的上校;喜爱和平的大肚子束上了红色腰带,神气活现地掖着手枪和短刀匕首;小市民们变成了临时的战士,指挥着成营的乱嚷乱叫的志愿兵,这些人以前只耍弄秆杆,现在手中拿了武器,操持上步枪,都高兴得几乎发狂;而且毫无理由地变成了使人望而生畏的人物。他们在普鲁士人还未光临过的乡间巡逻的时候,常用枪打死无主的狗、安安静静正在倒嚼的母牛和在草地里吃草的病马。
玛萨雷尔医生,一个血气很旺的大胖子,他是本区的共和派首领,十五天的工夫,他居然设法说服了六十三名有老婆、有儿女的谨慎小心的农民和镇上的小商人志愿出来保卫家乡,他每天早晨就在镇政府门前的广场上训练这些志愿兵。
九月五日早晨,医生穿着军服,桌上放着他的手枪,正在给一对上了年纪的乡下人看病,男的七年前就得了静脉曲张症,一直等候着,等候到老婆也得了这种病,才一起来找医生看病。这时邮差送来了报纸。
玛萨雷尔先生打开报纸一看,脸上突然变色,忽地站起来,高举双手,万分激昂,当着两个吓得发呆的乡下人,扯开了嗓子喊道:“共和国万岁!共和国万岁!共和国万岁!”然后他倒在他的靠背椅里,激动得差点儿昏过去。
那个乡下人还在说:“刚一开头的时候,好像有不少蚂蚁顺着大腿爬。”玛萨雷尔医生叫起来了:“共和国宣布成立了,皇帝被俘了,法国得救了。共和国万岁!”他一面奔向门口,一面狂叫:“塞勒斯特!快来,塞勒斯特!”
那女仆吓得急忙奔来,他心急慌忙,口齿不清,结结巴巴地说:“我的长筒靴,我的指挥刀,我的子弹带都快拿来!”
那个死心眼的乡下人,抓着医生住口的那一小会儿,继续讲病情:“后来就变得像一只只小口袋,一走路就疼。”医生一把抓住他的领口,冲着他的脸喊道:“你这个糊涂虫,难道你不明白,我们已经是共和国了吗?”可是他的职业感立刻使他安静下来,他于是把这对目瞪口呆的夫妇推向门外,嘴里不住地说:“明天再来一趟吧,明天再来一趟吧,我的朋友,今天我没工夫。”
玛萨雷尔医生组织一群乌合之众撵走了镇长……这时候骄傲得有点晕头转向,向人群走了回来。等到他走到可以让别人听见他的声音的地方,他大声喊了起来:“乌拉!乌拉!共和国全线获胜了。”
群众没有任何激动的表示。医生又喊道:“人民自由了,你们自由了,自主了。你们应该引以为豪啊!”那些没精打采的乡下人望着他,眼睛里没有流露出丝毫的光荣感。
他忽然灵机一动,转过身来吩咐波梅尔:“少尉,快去把参议会会议大厅里的前皇帝半身像拿来,顺便带把椅子来。”一会儿工夫,波梅尔右肩扛着石膏制的拿破仑三世,左手提着一把草垫椅子回来了。玛萨雷尔先生迎上前,接过椅子,放在地上,把白色的半身像放在椅子上,那座两撇尖尖的胡子向左右伸到脸颊以外去的半身像,那座静坐不动头发梳得光光,像理发馆招牌似的半身像,好像在注视玛萨雷尔先生,脸上还带着一种虚假的微笑,一种不可磨灭的、嘲弄的微笑。医生勃然大怒。可是怎么办呢?怎么才能激发这群乡下人,才能彻底取得舆论上的胜利呢?他的手无意中放在自己的大肚子上,碰到了红色腰带下掖着的手枪和枪柄。他现在既谈不上什么灵感,也想不出什么可说的话了。于是抽出枪,向前迈了两步,枪口紧挨着旧日的君主开了枪。
子弹在额头上打了一个小黑窟窿,就像是一个小小的污痕,几乎看不出来。预期的效果并没有发生。玛萨雷尔先生开第二枪,造成了第二个窟窿,然后开第三枪,然后把最后三发子弹一气打出。波拿巴的额头化作白灰飞散了,可是眼睛、鼻子和胡子的细尖儿一点也没有损坏。医生真是气恼极了,于是一拳把椅子打翻,一只脚踩在那个剩下来的半身像上,摆出了胜利者的姿势,转脸向着日瞪口呆的观众叫道:“让所有的卖国贼都这样毁灭!”可是观众们倒像是惊奇得愣住了,还是没有任何热情的表示,玛萨雷尔指挥官只好对民兵们吆喝:“现在你们可以各自回来了。”然后他好像有人追赶似的也迈开大步向自己的家走去。
一走进门,他的女仆就告诉他有病人在诊室等他,已经等了三个钟头。他赶快奔了去。原来就是患静脉曲张症的那两个乡下人,他们又固执又有耐心,天亮就来了。那个老人立刻就讲:“刚一开头的时候,好像有不少蚂蚁顺着大腿爬……”
【注】①夏尔·路易一拿破仑·波拿巴又称为拿破仑三世,他在1848年当选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总统,1852年称帝,建立法兰西第二帝国。1870年他发动普法战争,在色当会战中惨败。9月4日宣布退位。
(有删改)
7.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小说中“色当惨败”“第三共和国”等词语以及关于“大混乱”的描述,都指向了1870年法国的现实,使小说具有历史感。
B.“刚一开头的时候,好像有不少蚂蚁顺着大腿爬……”小说两次写到这一细节,前后呼应,主要是为了表达作者对医生不负责任的批评。
C.小说擅长人物描写,重视对医生的动作、语言、神态的展现,在人与人的对比衬托中,凸显人物丰富复杂的性格特点。
D.小说以独到的视觉“隐藏”了战争的场景描写,但是却以一名普通医生和大众对于战争的态度,表达了作者的厌战情绪。
8. 小说写的只是政变中的一个闹剧,却用了“一次政变”这样一个大题目,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理解。
9. 小说是如何运用讽刺的手法来塑造人物形象、表现时代之殇的,同时,小说又体现了怎样的社会价值?请结合文章探究。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