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北京3月23日讯记者从文化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5月1日起,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要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家长携带未成年子女参观的,对未成

02-09
摘要:   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新闻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0个字)  中国教育报北京3月23日讯记者从文化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5月1日起,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博物馆、纪念

  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新闻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0个字)

  中国教育报北京3月23日讯记者从文化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5月1日起,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要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家长携带未成年子女参观的,对未成年子女免票。

  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发出的通知强调,公共文化设施在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的同时,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将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入其中。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教育需求,举办多种陈列和展览,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

  【答案】公共文化设施要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拟写一句话新闻的能力。拟写一句话新闻,是“压缩语段”考点中常见的一种题型,意在考查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一句话新闻,就是运用简明扼要的一句话,把新闻中的何人、何时、何地、何事、何原因、何影响等主要信息概括出来,准确答题。

  本题的基本解题思路为:什么人——干什么事;什么事——有什么特点。同时也可以先找到导语,然后再根据上面的答题思路解答。如本题导语为“从5月1日起,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要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家长携带未成年子女参观的,对未成年子女免票”,可以找到:什么人:公共文化设施,什么事: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所以本题的答案为:公共文化设施要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开放。

  【点睛】对于一句话新闻或概括新闻主要内容的题,一般格式是: “人物(或对象)+事件+原因或结果或作用或影响”,有的题还有字数限制,考生要看清题干要求,组织答案要简明,又不遗漏信息。最好比较原文,验证概括提炼的内容是否准确。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