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观察漫画《乱石与精品》,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海边矗立着两座石像,造型生动,设计精巧,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可是,它们原本只是海边一块块不起眼的粗砺原始的乱石而已。

01-23
摘要:   仔细观察漫画《乱石与精品》,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海边矗立着两座石像,造型生动,设计精巧,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可是,它们原本只是海边一块块不起眼的粗砺原

  仔细观察漫画《乱石与精品》,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海边矗立着两座石像,造型生动,设计精巧,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可是,它们原本只是海边一块块不起眼的粗砺原始的乱石而已。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是漫画材料作文,此类作文要求学生既要具备分析漫画的能力,又要具备运用联系与辩证的思维方式进行观点表达的能力。

  【审题】乱石变精品人形,完全是人的意志,跟乱石意愿无关。乱石要想靠自己变成精品,那得先变鹅卵石再变美玉,再变宝石,这个结果需要特别善于等待才行,等待风吹日晒雨淋,等待海浪冲击,等待岁月磨洗,恐怕亿万年都不够呢。既然点赞乱石变成了精品,就该点赞人的创造力,点石成金,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可从以下几个角度思考乱石为什么会变精品?

  (1)因为有人按照秩序摆放了它们,使它们告别了混乱。因此得出结论:秩序是一种美;(2)因为有人独辟蹊径,善于创造性地就地取材。因此得出结论,创新往往会出奇制胜,创新思维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

  (3)因为有人心中有美,乱石堆里也能发现美,发现美才能创造美。因此得出结论,要做一个热爱生活心中有爱眼中有美的人。

  【立意】1、乱石化精,美寓其中

  2、创新是灵魂深处的飞鸟

  3、你若独具慧眼,万物皆有所能

  4、但存匠心,乱石亦精

  范文链接】:发现美,创造美

  【素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