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节选自《明史盛应期传》)盛应期,字思徵,吴江人。弘治六年进士。授都水主事,出辖济宁诸闸。太监李广家人市私盐至济,畏应期,投盐水中去。

02-16
摘要: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盛应期,字思徵,吴江人。弘治六年进士。授都水主事,出辖济宁诸闸。太监李广家人市私盐至济,畏应期,投盐水中去。会南京进贡内官诬应期阻荐新船,广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盛应期,字思徵,吴江人。弘治六年进士。授都水主事,出辖济宁诸闸。太监李广家人市私盐至济,畏应期,投盐水中去。会南京进贡内官诬应期阻荐新船,广从中构逮应期及主事范璋下诏狱。璋管卫河,亦忤中贵者也。狱具,谪云南驿丞。正德初,历云南佥事。武定知府凤应死,其妻摄府事,子朝鸣为寇。应期单车入其境,母子惶怖,归所侵。策凤氏终乱,奏降其秩,设官制之,寝不行,后卒叛。
擢右副都御史,巡抚四川。讨平天全六番招讨使高文林。会泉江僰蛮普法恶作乱,富顺奸民谢文礼、文义附之。法恶死,指挥何卿等先后讨诛文礼、文义。应期赉银币,以忧归。嘉靖二年,起故官,巡抚江西。宸濠乱后,疮痍未复,奏免杂调缗钱数十万,请留转输南京米四十七万,银二十万,以食饥民。又令诸府积谷备荒至百余万。寻进兵部右侍郎,总督两广军务。将行,籍上积谷数。帝以陈洪谟代,而奖赉应期。后洪谟积益多,亦被赉。应期至广,偕抚宁侯朱麒督参将李璋等,讨平思恩土目刘召,复赉银币。朝议大征岑猛。应期条上方略七事,言广兵疲弱不可用,麒等恚。会御史许中劾应期暴虐,麒等因相与为流言。御史郑洛书复劾应期贿结权贵。应期已迁工部侍郎,引疾归。
嘉靖六年,黄河水溢入漕渠,沛北庙道口淤数十里,粮艘为阻,侍郎章拯不能治。尚书胡世宁、詹事霍韬、佥事江良材请于昭阳湖东别开漕渠,为经久计。议未定,以御史吴仲言召拯还,即家拜应期右都御史以往。应期乃议于昭阳湖东北进江家口南出留城口开浚百四十余里较疏旧河力省而利永夫六万五千银二十万两克期六月工未成,会旱灾修省,言者多谓开河非计,帝遽令罢役。应期请展一月竟其功,不听。初,应期请令郎中柯维熊分浚支河,维熊力赞新河之议,至是亦言不便。应期上章自理,帝怒,诏与维熊俱夺职。世宁言:“新河之议倡自臣。今四月,功已八九。缘程工促急,怒黩烦兴。维熊反覆变诈,倾大臣,误国事。自古国家偾大事,必责首议,臣请与同罢。”帝不许。后更赦,复官致仕。嘉靖十四年卒,年六十二。应期罢后三十年,朱衡循新河遗迹成之,运道蒙利焉。
(节选自《明史盛应期传》)
10. 下列对文中划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应期乃议于昭阳湖东北/进江家口南/出留城口/开浚百四十余里/较疏旧河力省而利永/夫六万五千/银二十万两克/期六月/
B. 应期乃议于昭阳湖东/北进江家口/南出留城口/开浚百四十余里/较疏旧河力/省而利永/夫六万五千/银二十万两克/期六月/
C. 应期乃议于昭阳湖东北/进江家口南/出留城口/开浚百四十余里/较疏旧河力/省而利永/夫六万五千银/二十万两/克期六月/
D. 应期乃议于昭阳湖东/北进江家口/南出留城口/开浚百四十余里/较疏旧河力省而利永/夫六万五千/银二十万两/克期六月/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擢,提拔,古代升任官职的常用词语。与“擢”意思相近的词语还有进、陟、迁等。
B. 缗钱,用绳穿连成串的钱,汉代以千文扎结成串的铜钱,作为计算税课的单位。
C. 工部,掌管全国土地、屯田、工匠、水利、交通、各项工程等等。
D. 引疾,是指托病辞官,多为居官者求退的婉辞,“移疾”“移病”与此同义。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盛应期颇有政名。李广的家人贩私盐,怕盛应期知晓,把私盐扔到后跳入水中离开;在盛应期只身来武定时,知府凤应的妻儿吓得惶恐不安。
B. 盛应期关爱黎庶。巡抚四川时,为饱受战争创伤的百姓奏免了几十万缗钱的赋税,申请了数以万计的救灾钱粮,并安排各府积极储备粮食以备荒年。
C. 盛应期仕途坎坷。得罪了太监李广,遭诬陷被贬为云南驿丞;开罪了抚宁侯朱麒,招来他们的流言;御史郑洛书还弹劾他以钱物结交权贵。
D. 盛应期治河未竟。盛应期接替章拯治水,提出了具体的治理措施,但遇灾停工,皇上最后还免去了他的治水权。
13. 把下列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策凤氏终乱,奏降其秩,设官制之,寝不行,后卒叛。
(2)会旱灾修省,言者多谓开河非计,帝遽令罢役,应期请展一月竟其功,不听。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