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寄外舅【注】郭大夫 陈师道 巴蜀通归使,妻孥且旧居。

02-09
摘要: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寄外舅【注】郭大夫
陈师道
巴蜀通归使,妻孥且旧居。
深知报消息,不忍问何如。
身健何妨远?情亲未肯疏。
功名欺老病,泪尽数行书。
注:外舅:古代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寄外舅【注】郭大夫
陈师道
巴蜀通归使,妻孥且旧居。
深知报消息,不忍问何如。
身健何妨远?情亲未肯疏。
功名欺老病,泪尽数行书。
注:外舅:古代媳妇称公婆为“舅姑”,女婿称呼岳父为“外舅”。元丰七年五月,陈师道的岳父郭概由朝请郎提点成都府路刑狱。陈因家贫,无力赡养家室,所以妻子和三子一女都随郭赴蜀,陈则留在长安,此诗是分别后所作。
14. 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本诗情真意切,通俗易懂,首联语调高昂,颔联沉抑,颈联呈淡淡的欢快,尾联归于平静。诗歌起伏跌宕,尽真情之妙。
B. 首句说,从遥远的四川回来一个带信的使者。一个“通”字,把“巴蜀”和“归使”串联起来,说明消息终于传来。
C. “妻孥且旧居”是写妻子儿女仍在外舅家居住,这是诗人的内心独白,体现了诗人既迫切又犹疑、惊喜畏惧交加的心情。
D. 颔联中“深知”与“不忍”将诗人想知道家人消息但又怕是坏消息的矛盾心理体现得淋漓尽致。
15. 有人对诗的尾联甚为称道,试从情感与主题方面进行赏析。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