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下面的排比句,以“月亮”和“海燕”作开头,写两个句式相同的句子。

02-09
摘要:   依照下面的排比句,以“月亮”和“海燕”作开头,写两个句式相同的句子。  什么样的年龄最理想?  什么样的心灵最明亮?  什么样的人生最美好? 

  依照下面的排比句,以“月亮”和“海燕”作开头,写两个句式相同的句子

  什么样的年龄最理想?

  什么样的心灵最明亮?

  什么样的人生最美好?

  什么样的青春最辉煌?

  鲜花说,我待放的年龄最理想,

  月亮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海燕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太阳说,我燃烧的青春最辉煌……

  【答案】我无瑕的心灵最明亮 我英勇的人生最美好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仿写句子的能力。

  首先分析仿写的要求。“依照下面的排比句,以‘月亮’和‘海燕’作开头,写两个句式相同的句子”,考生需要分析仿句的句式,还要分析“月亮”和“海燕”的特点。

  然后分析仿句和语境。仿句为“我待放的年龄最理想”,要仿的句式为“我……的……最……”;而从上文的语境来看,仿句正好与前面“什么样的年龄最理想”形成呼应,这就提示考生,“月亮”句应对应上文“什么样的心灵最明亮”,“海燕”句对应“什么样的人生最美好”,这就可以确定两处的基本框架,分别为“我……的心灵最明亮”“我……的人生最美好”。

  最后结合“月亮”“海燕”的特点分别填写“心灵”和“人生”的修饰语即可。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