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选自《史记·留侯世家》)留侯张良者,其先韩人也。韩破,良家僮三百人,弟死不葬,悉以家财求客刺秦王,为韩报仇,以大父、父五世相韩故。

02-09
摘要: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留侯张良者,其先韩人也。韩破,良家僮三百人,弟死不葬,悉以家财求客刺秦王,为韩报仇,以大父、父五世相韩故。
后十年,陈涉等起兵,良亦聚少年百余人。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留侯张良者,其先韩人也。韩破,良家僮三百人,弟死不葬,悉以家财求客刺秦王,为韩报仇,以大父、父五世相韩故。
后十年,陈涉等起兵,良亦聚少年百余人。景驹自立为楚假王,在留。良欲往从之,道遇沛公。沛公将数千人,略地下邳西,遂属焉。沛公拜良为厩将。良数以《太公兵法》说沛公,沛公善之,常用其策。
张良多病,未尝特将也,常为画策臣,时时从汉王。
汉六年正月,封功臣。良未尝有战斗功,高帝曰:“运筹策帷帐中,决胜千里外,子房功也。自择齐三万户。”良曰:“始臣起下邳,与上会留,此天以臣授陛下。陛下用臣计幸而时中臣愿封留足矣不敢当三万户”乃封张良为留侯,与萧何等俱封。
六年,上已封大功臣二十余人,其余日夜争功不决,未得行封。上在雒阳南宫,从复道望见诸将往往相与坐沙中语。上曰:“此何语?”留侯曰:“陛下不知乎?此谋反耳。”上曰:“天下属安定,何故反乎?”留侯曰:“陛下起布衣,以此属取天下;今陛下为天子,而所封皆萧、曹故人所亲爱,而所诛者皆生平所仇怨。今军吏计功,以天下不足遍封,此属畏陛下不能尽封,恐又见疑平生过失及诛,故即相聚谋反耳。”上乃忧曰:“为之奈何?”留侯曰:“上平生所憎,群臣所共知,谁最甚者?”上曰:“雍齿与我故,数尝窘辱我。我欲杀之,为其功多,故不忍。”留侯曰:“今急先封雍齿以示群臣,群臣见雍齿封,则人人自坚矣。”於是上乃置酒,封雍齿为什方侯,而急趣丞相、御史定功行封。群臣罢酒,皆喜曰:“雍齿尚为侯,我属无患矣。”
(选自《史记·留侯世家》,有删改)
7.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景驹自立为楚假王                 假:非正式的,代理的
B. 沛公将数千人,略地下邳西     略:掠夺,夺取
C. 天下属安定,何故反乎        属:聚集
D. 而急趣丞相、御史定功行封     趣:通“促”,催促
8.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陛下用臣计/幸而时中/臣愿封留足矣/不敢当三万户
B. 陛下用臣/计幸而时中/臣愿封留/足矣不敢当三万户
C. 陛下用臣计/幸而时中臣/愿封留/足矣不敢当三万户
D. 陛下用臣计幸/而时中/臣愿封留/足矣/不敢当三万户
9.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张良最初本打算去跟随景驹,后在途中遇到了带兵夺取下邳以西地区的沛公,就跟从了沛公,并为他出谋划策。
B. 张良善于独立带兵作战,战功赫赫,刘邦很赏识他,因而在封赏功臣时让张良自己从齐国选择三万户作为封邑。
C. 刘邦从桥上望见一些将领常常坐在沙地上彼此议论,于是主动地向谋臣张良询问情况,并积极地寻求应对之策。
D. 张良先用危言引起刘邦的重视,再借机指出封赏失误并为其运筹谋划,从而帮助刘邦化解了一场可能出现的统治危机。
10. 把文言文中划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此属畏陛下不能尽封,恐又见疑平生过失及诛,故即相聚谋反耳。
(2)雍齿与我故,数尝窘辱我。我欲杀之,为其功多,故不忍。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