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自然风光,富于魅力的风光摄影更让我着迷,也喜欢大自然的音响,那美妙动听的音乐尤其让我陶醉。

02-09
摘要:   将下列语段改写为句式整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可调整个别词语和句子顺序,但不得改变句子原意。  我喜欢自然风光,富于魅力的风光摄影更让我着迷,也喜欢大自然的音响,那美妙

  将下列语段改写为句式整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可调整个别词语和句子顺序,但不得改变句子原意。

  我喜欢自然风光,富于魅力的风光摄影更让我着迷,也喜欢大自然的音响,那美妙动听的音乐尤其让我陶醉。当然,还喜欢生活中的故事,情节曲折的小说更让我喜爱。

  【答案】我喜欢自然风光,更喜爱富于魅力的风光摄影;我喜欢大自然的音响,更喜爱美妙动听的音乐;我喜欢生活中的故事,更喜爱情节曲折的小说。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散句改写成整句能力。整句就是排列在一起的一队或一组结构相同或相似的句子。答题时,以几个句子中的一个句为例句,将其他的句子改成和其结构一样的句子。所以“散变整”首先要选准格式句。因为要变换的句子前还有内容,所以,要注意审出其隐形要求。根据主语一致的原则,答题时,以几个句子中的一个句为例句,将其他的句子改成和其结构一样的句子。解本题,要注意其说明顺序或表达的逻辑,从前后照应关系中理出语句的前后顺序即可。答题时,把“我”喜欢的“自然风光”“生活中的故事”“情节曲折的小说”“大自然的音响”“富于魅力的风光摄影”“美妙动听的音乐”分析寻找相关的结构部分,归类划一,确定原句的参照句子“我喜欢自然风光,更喜爱富于魅力的风光摄影”,然后根据排比句的句式特点变换句式。注意改成排比句。只要把原句中喜欢、更喜欢等词语稍加变换,根据相同的词语和结构,增减调整词语和语序,进行调整仿写,得出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