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组宋诗,完成下列小题。寄衣曲三首 罗与之 其一 忆郎赴边城,几个秋砧月。若无鸿雁飞,生离即死别。

02-09
摘要: 诗歌鉴赏
阅读下面这组宋诗,完成下列小题。寄衣曲三首
罗与之
其一
忆郎赴边城,几个秋砧月。若无鸿雁飞,生离即死别。
其二
愁肠结欲断,边衣犹未成。寒窗剪刀落,疑是剑环声。
诗歌鉴赏
阅读下面这组宋诗,完成下列小题。
寄衣曲三首
罗与之
其一
忆郎赴边城,几个秋砧月。若无鸿雁飞,生离即死别。
其二
愁肠结欲断,边衣犹未成。寒窗剪刀落,疑是剑环声。
其三
此身傥长在,敢恨归无日! 但愿郎防边,似妾缝衣密。
11. 下列对这组宋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其一的前两句用平铺直叙的语言交代寄衣者的身份和寄衣的缘由:丈夫赴边御敌,已经好几个年头了,现在秋风又起,又要为他准备寒衣了。
B. “砧”与“月”在诗中是特定的意象,自然使人联想起李白的“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情景,尽管它们在诗中寄托的感情有所不同。
C. 其二的后两句写主人公在窗下为丈夫赶制寒衣,不慎剪刀落地,发出的响声让她一下子联想到丈夫剑环的铿锵声,情味含蓄蕴藉。
D. 这三首小诗各自独立,而又互相关联,借一个独守空房的妇人之口,抓住缝制和寄送寒衣这一特定情景,表现了她复杂而深沉的心理。
12. 这三首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各有所侧重,请分别加以概括。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