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①没有浑厚的生活积淀和艺术功底是写不出__________高的诗歌作品的。

02-09
摘要: 3.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①没有浑厚的生活积淀和艺术功底是写不出__________高的诗歌作品的。
②青年毛泽东把指点江山的激情与豪气_________在他
3.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①没有浑厚的生活积淀和艺术功底是写不出__________高的诗歌作品的。
②青年毛泽东把指点江山的激情与豪气_________在他的诗词里,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
③鉴赏诗歌时,要体会这些诗的章法、韵律及其他方面的特点,认真 _________ 诗的意象。
A. 品位 灌注 揣摩 B. 品位 贯注 揣测
C. 品味 灌注 揣摩 D. 品味 贯注 揣测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运用近义词的能力。
第一处,“品位”,是名词,指格调,对事物的理解或欣赏水平,前后可加形容词,如“高品位”“品位高”。“品味”,是动词,指品尝、体味。①句中需要名词,同时这里是指诗歌作品的格调高,应使用“品位”。
第二处,“灌注”,引申指知识、心血、感情、思想、生命力等注入,可以带宾语。“贯注”,指精神、精力的集中,也指语意、语气的连贯、贯穿,不带宾语。②句是说把激情豪气注入到诗词中,应使用“灌注”。
第三处,“揣摩”,悉心探求。“揣测”,揣度,推测。③句语境是说探求诗的意象,“揣测”与语境不符,“揣摩”更恰当。
故选A。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