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运用。 “早春江上雨初晴,杨柳丝丝夹岸莺。画舫烟波双桨急,小桥风浪一帆轻。

02-24
摘要: 语言文字运用。
“早春江上雨初晴,杨柳丝丝夹岸莺。画舫烟波双桨急,小桥风浪一帆轻。”人工智能机器人“九歌”________,创作了这首清新别致、朗朗上口的
语言文字运用
“早春江上雨初晴,杨柳丝丝夹岸莺。画舫烟波双桨急,小桥风浪一帆轻。”人工智能机器人“九歌”________,创作了这首清新别致、朗朗上口的小诗。“九歌”创作之所以能信手拈来,是因为“熟读唐诗三百首”,它储存了从初唐到晚清的30万首诗篇,然后通过深度学习模型,(         ),按照主题需要解码输出一首完整的诗。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________,各式各样的智能机器人早已各显神通,“张小明”是国内第一款综合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张小明”记者16天撰写450多篇体育新闻,并以与直播同步的速度发布,最终________,一战成名。
“强大的人工智能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确保它的未来发展对我们和环境有利。”斯蒂芬·霍金生前如是警醒。当诗歌创作这一人类精神文化最后的堡垒被逐渐攻破,你我手中的饭碗岂不是岌岌可危?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是________。
17.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古诗中的“潜规则”被掌握,摸索出一套作诗的规律
B. 摸索出一套作诗的规律,古诗中的“潜规则”被掌握
C. 摸索出一套作诗的规律,自己学习古诗中的“潜规则”
D. 自己学习古诗中的“潜规则”,摸索出一套作诗的规律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牛刀小试      日新月异      不负众望      杞人忧天
B. 牛刀小试      一日千里      众望所归      庸人自扰
C. 初露锋芒      日新月异      众望所归      杞人忧天
D. 初露锋芒      一日千里      不负众望      庸人自扰
19.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张小明”是国内第一款利用综合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
B. “张小明”是第一款国内利用综合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
C. “张小明”是国内第一款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
D. “张小明”是第一款国内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
【答案】17. D    18. A    19. C
【解析】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连贯性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设题的形式,如本题是从文中抽出一句话让考生进行选择,考生要把握前后的语境,明确陈述对象的一致性,明确句式的对称性,明确前后内容的照应性,明确句子间的逻辑关系。本题中,括号前面说“它储存了从初唐到晚清的30万首诗篇,然后通过深度学习模型”,根据陈述对象一致的原则,括号中句子的主语应该是“它”,即人工智能机器人“九歌”,A项主语为“潜规则”,这就导致前后句出现中途易辙的语病,故排除选项A;B项,前一句是以“它”为主语,语意连贯,但后一句主语变成“潜规则”,与前面不连贯,故排除选项B;动词“学习”与“摸索”二者存在一定的逻辑顺序,只有先学习古诗中的“潜规则”,才能摸索出一套作诗的规律,故排除选项C。故选D。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题干为“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然后把握成语的意思,再结合语境辨析正误。
第一空:“牛刀小试”,比喻有很大的本领,先在小事情上施展一下;“初露锋芒”,比喻初次显示出棱角或刚开始表现出力量或才能。根据语境,第一横线处意在强调机器人“九歌”的本领非常大,故此处应用“牛刀小试”。
第二空:“日新月异”,每天每月都有新的变化,形容发展、进步很快;“一日千里”,原形容马跑得很快,后形容进展极快。根据语境,第二横线处意在强调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更新很快,故此处应用“日新月异”。
第三空:“不负众望”,意思是指为人所信服,很争气,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众望所归”,众人的信任、希望归向某人,多指某人得到大家的信赖,希望他担任某项工作。根据语境,第三横线处意在强调机器人“张小明”一战成名,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故应用“不负众望”。
第四空:“杞人忧天”,意思是总是去忧虑那些不切实际的事物,为不必要忧虑的事情而忧虑;“庸人自扰”,意思是自己找自己麻烦,泛指本来没有问题而自己瞎着急或自找麻烦。根据语境,第四横线处应用“杞人忧天”。
故选A。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应先浏览选项,排除有明显错误标志的句子,然后按照主谓宾的成分压缩句子,先观察主干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当、残缺等问题,再分析修饰成分。
本题中,“利用综合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语序不当,应改为“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因此排除选项A和B;
“第一款国内”作“机器人”的定语,语序不当,定语的语序应是表领属的定语在前,其次是数量短语,因此,应改为“国内第一款”,因此排除选项D。
故选C。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