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要求写作。 在某年高考语文阅卷中,上海一位语文教师提醒学生写作文时要谨慎使用网络热词。由此,引发了人们对高考作文能不能使用网络语言的热议现象。

02-29
摘要: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某年高考语文阅卷中,上海一位语文教师提醒学生写作文时要谨慎使用网络热词。由此,引发了人们对高考作文能不能使用网络语言的热议现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某年高考语文阅卷中,上海一位语文教师提醒学生写作文时要谨慎使用网络热词。由此,引发了人们对高考作文能不能使用网络语言的热议现象。有人说。高考作文不能对所有网络热词封杀,毕竟语言文字系统是开放的。部分网络语言其实已经被吸入语言体系中。如“给力”一词甚至登上人民日报;也有人说。许多网络热词虽然流行,但过分的颠覆,解构和曲解,破坏语言文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高考作文拒绝不成熟、不规范、误用滥用的网络语言无可厚非;还有人说,高考作文考验的是学生的语言文字功底,词汇匮乏,情感趋于单一是很多学生追捧网络语言的根源。对此,学校辩论社将举行一场以“高考作文能否使用网络语言”为辩题的辩论赛。

  请结合上述材料,选择正方或反方写一篇一辩陈词。或者以主持人的身份综合两方的观点写一篇总结陈词。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作文写作的能力。解答此题,考生要先分析题干,看清有什么材料、写作提示、字数要求、文体限制。且据此明确作文类型是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命题作文还是任务驱动型作文。考生只有明确了作文的各种要求,才能按要求更好地作文。

  本作为要以“高考作文能否使用网络语言”作为辩题,要求考生以正方一辩或反方一辩或主持人的总结陈词为角度,三选一,拟写辩词,这就属于任务驱动型作文。考生要分析材料提示中的观点和理由。上海老师认为“写作文时要谨慎使用网络热词”,下面的三种说法则代表了对网络用语的优缺点的评析,有褒有贬,赞同或反对都各有理由。考生可据此散发思维,调动积累,找到恰当的素材去完成本次作文。注意辩词和总结陈词都要观点鲜明,有理有据,注重生动性、针对性、思辨性。

  立意:

  高考作文慎用网络语言

  网络用语,点缀高考作文

  网络用语,请远离高考作文

  素材

  1.对方辩友认为网络语言会使代沟产生,那是对我方观点的曲解,网络语言顾名思义,就是针对网民应运而生的语言,我们并没有说要让所有人使用网络语言,那些经常上网的年轻人使用它就足矣。难道我们的家长说的地地道道的青岛话就不会产生代沟吗?凡事都不能停滞不前,为数不少的网络语言赋予了汉字新的含义,这难道不是汉语的发展与进步吗?也许,网络语言会带动书面语言大步前进,碰撞出高考作文的新火花,创造出新的美好呢。

  2.我觉得网络语言根本不应该进入作文。虽然网络语言“沟通无极限”,但时尚不代表文学,诙谐更代表不了文学,把网络语言写进作文就好像把色素加入白开水,不仅无益,反而有害。难道我们不应该把网络语言拒于作文之外吗?

  3.作为选拔未来人才的高考,“给力”“神马”“有木有”……这些网络语言一旦进入高考作文,上海将会以错别字扣分。理由是,虽然考生在作文中运用一些网络语言,可以增强作文的生动性,但是并非所有的阅卷教师都知道这些词汇,阅卷组也不可能对现有网络语言进行分类,规定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用。貌似冠冕堂皇,其实也掩盖了许多尴尬。难道上海的语文老师都是网盲,是一个个埋身旧书堆中的古董?这些网络语言连《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都可上得,但阅卷老师不可识得?难道要让我们的考生感慨:大上海今夕是何年?

  结构:

  本作文既是辩词,也是任务驱动型作文,有中心论题、身份角度等的限定。考生立意时必须观点鲜明,有恰当理由和典型论据。如写“高考作文不能用网络语言”这一观点,考生在开篇的称呼问候之后,要明确表明自己的观点。理由阐述时可想到语言特点,可写作如下:“作为高考考生,首先要懂得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字。从百家姓到词曲赋,从康熙词典到四库全书,从唐诗宋词到四大名著……每一个字、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经得起推敲,耐得起咀嚼,涵义之深远,寓意之广大是那种时尚的网络语言无法比拟的”。在写网络语言时,可欲抑先扬,先一句话肯定网络用语的创新个性,然后写网络语言“时尚元素之浮夸、生命力之短暂,涵义之肤浅、寓意之狭小……无法留下历史的痕迹,经不起历史的磨砺”,并适度引用一些网络词语佐证,表明网络语言确实不适宜用于高考作文之中。最后结尾要再次点明观点,或提出对规范网络语言的呼吁。

  【点睛】辩词,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还是主持人的总结陈词,都要先称呼问好,然后陈述自己一方的观点(正方是陈说正面观点、反方就陈述与正方相对立的观点),接着阐述己方的理由、依据、事例,注意要兼顾典型性、准确性和丰富性的特点,可适当第运用逆推、反推等逻辑推理方法,归谬法有时也能起到很好的小的效果。最后做好自己的陈述,再次指明观点。如果是主持人,还要注意双方观点兼顾,并适当表达自己的理性思考或呼吁。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