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名句默写。 (1)____,渺沧海之一粟 (2)舞幽壑之潜蛟,____

02-24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渺沧海之一粟  (2)舞幽壑之潜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桃李罗堂前  (4)总角之

名篇名句默写。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渺沧海之一粟

  (2)舞幽壑之潜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桃李罗堂前

  (4)总角之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哀民生之多艰。

  (6)亦余心之所善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心念旧恩

  (8)天朗气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寄蜉蝣于天地(2). 泣孤舟之嫠妇(3). 榆柳荫后檐(4). 言笑晏晏(5). 长太息以掩涕兮(6). 虽九死其犹未悔(7). 契阔谈䜩(8). 惠风和畅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泣”“嫠”“荫”“晏”“犹”“䜩”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