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的力量

02-10 出色
摘要:   鸿蒙始初,天地为一,盘古操斧斫其为天地,他看见这个世界浑浊无光,于是开辟混沌,造出人间;孙悟空由天地灵石之中孕育,他跳出桎梏,看见这世间水深火热,于是挥焰成袍,踏碎灵霄;凯撒大

  鸿蒙始初,天地为一,盘古操斧斫其为天地,他看见这个世界浑浊无光,于是开辟混沌,造出人间;孙悟空由天地灵石之中孕育,他跳出桎梏,看见这世间水深火热,于是挥焰成袍,踏碎灵霄;凯撒大帝东征,他指着脚下这块土地说:“我来,我见,我征服”。

  他们看见,他们创造,只因他们于内心最为纯净的那一刻,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本质。

  看见,是一种能力,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生活方向。

  被废为藩王的朱棣,深感侄子治国无能,一种狂野的欲望点燃了他的内心,可它却不敢疯狂燃烧,只能在朱允炆眼底深不见光的地方一闪而过。就在朱棣犹豫不定时,一位僧人找到了他,说出了自己的雄图,从此大明王朝的格局天翻地覆,如果没有他,便不会有后来奉天靖难,没有《永乐大典》的问世,没有迁都北平等改变中国命运的壮举。这个人是道衍,他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姚广孝,历史上最出色的阴谋家,没有之一。

  他是朱棣的老师,更是为数不多的朋友,他没有过人的文才,也没有超群的武力,他所拥有的是看见的能力,他看见了腐朽王朝风雨飘摇的命运,看见了力能挽大明于将覆的朱棣,他更清醒地看见了自己今后的道路,居于寺庙,不闻朝事,十分“聪明”地终其天年。看见,的确是一种能力。

  你看那万古长空,皓月清风中梦蝶翩飞于一人身旁,案头手写的《道德经》,引人注目,此人不正是老庄?主张无为而治的他,却得不到帝王的重用,他看见了孔子周游列国四处游说,那是一种迷失方向的挣扎,他看见韩非甘作阶下囚,那是一种近乎谄媚的卑微。夜深了,他伏案而眠,梦里的鲲鹏再一次带他飞向了北冥之地,静谧祥和。他呢喃道:“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让这些黑暗愚昧都消失吧!老庄用那苍苍而又明澈的眼眸告诉我们:看见,是一种信仰。

  鲁迅看见了国人的思想封建的荆棘,决定弃医从文,从思想上医治无数“病人”;爱迪生看见了缺乏电力的黑暗,经过无数的失败与重来,将人类带入“电气时代”;马云刘强东等电商巨头,看到了巨大的市场发展潜能,一举将企业冲进全球百强……无数的成功人士告诉我们,看见,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方向?

  穿越迷雾,你会看见世外桃源,透过风雨,你会看见破晓曙光。哪怕是洞若观火,哪怕是一瞥惊鸿,这都是看见的力量,善于运用看见的能力,看见一切事物的本质,胜利女神便会不请自来,降临到你身边。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