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通之道

02-10 变通
摘要: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中国渊远的历史里,戏剧一直是呈现着百家争鸣之势,各种门派大家层出不穷,可到了现代,文化盛行融合之风,一点小小的变通,使中国戏剧集大成者——京剧诞生了。

  三十六计,计计不同,计计看似无变化,实则到处充满变数。人生亦如此,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只需一点小小的变通,便可“柳暗花明又一村。”

  “心外无物,心外无事,心外无理。”这句惊动明朝朝野的经典名言正是出自王守仁先生之口,这位千古圣贤,能在动荡无比的大明王朝生存下来,并将自己的思想化作不朽的财富,他靠的就是一个字——变,我私下以为他当是历史上的一名无法高攀的鬼才。内克奸臣宦官江彬,外斩叛贼宁王朱宸濠,阳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玩世不恭的朱厚照都记住了他的名字。尤其南昌夜战宁王,兵法可谓诡异无比,充满变数的套路让这位苦命宁王差点见阎王。不仅于此,通过数十年的修行,最终洞悉道法,推翻了朱熹笼罩着的理学体系,提出知行合一的思想观念,知变则行变,行变则知变,这一思想一直被世人沿用至今,深悉变通之法的阳明先生留给我们的这份简单的处世准则,蕴含着无穷的力量。明朝思想第一人,阳明是也。

海边的灯塔<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中国渊远的历史里,戏剧一直是呈现着百家争鸣之势,各种门派大家层出不穷,可到了现代,文化盛行融合之风,一点小小的变通,使中国戏剧集大成者——京剧诞生了。

  它大概没有华阴老腔的潇洒,吴侬轻语的细腻,也没有西方歌剧的夸张,古典音乐的深沉。可您仔细听听,这些,它也有。您看:眉间一点朱砂痣,是放不下的眷恋;手握寒芒刀枪剑,是保家国的豪情;勾画几张白花脸,是对佞臣的讥讽;飞扬丝丝清水神,是儿女间的情长……十年台十年戏,怎唱得完这天下苍生,当初的那点变通,使京剧变成了一方镜子,里面的人醉得有血有肉,里面的情深得至死方休。获戛纳大奖的《霸王别姬》里,不管是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还是后来拥有绝代风华的张国荣,一颦一笑都是国粹之花的绽放,无与伦比的美丽。

  中国如是,全世界亦若是,所有的文明在一次又一次的变通中变得更加完美。变通之道,有时的确是解决问题最快最完美的方法。它如同太极,可绝境之中力挽狂澜,又如点穴,直中问题要害,招招致命。

  懂得变通的那一刻,洞若观火,耳边仿佛传来一首诗: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还见山小月更阔。

  这是《蔽月山房》,阳明十二岁时作。

  此乃变通之道,已入变通之境也。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