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格

生 活

吴京格 02-04 希望
摘要: 在寂静之中我猛然惊醒,教室前端恢复了已有的空旷,钟面上只剩下了最后一道一百八十度,而山依旧那么高,作业依旧那么白。

  生活,倒是个古老的话题了,自打有了文明以来,思考就从未停止过,目前记得的是朱自清的《匆匆》的一小段:“人是赤裸裸的来,又赤裸裸的去,最让我不甘的是为何要白白走这一遭呢?”不知怎地,我却联想到朦胧诗了:“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改一改:“生活给了我沉重的压力,我却用它探索生命。”可不,生活的韵味就在这里了。

  现在回想起过去的那三年中,苦日子的确不少,在考试的重压下我们抬不起头,老师也没少受罪,几乎都背上过千日骂名,现在再回想起来,唉,多亏当年某某老师好呀,不然我就怎么怎么的了,这些情况可不少见,用诗来说,就是:“不经一翻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学得好的可以来一句:“生活的重压令我抬不起头,我便弯下腰去寻找希望的种子。”

  往事不堪回首,而如今的我们却有些过去的影子了,就说晚自习吧,刚打铃那阵,班上都静悄悄地,纷纷从容提笔,在作业本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然而不久,化学老师尊临大驾,为高高隆起的作业堆添上了一笔,无妨,压力不大,早已适应,然而这只是个开始。

大型风力发电机<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接着老师便如走马灯一般出现又消失,加作业的,改作业的,讲几句的,说半天的,应有尽有,总而言之,时间流逝作业不减,面对这情景颇有“蜀道难”之感。

  往往这还不算完,因为请神容易送神难,化学老师有如胡汉三一般又回来了,于是我们紧盯住时钟,试图从三根线中刨出时间流逝的痕迹与人生的意义,就这样清脆的咔咔声在我们耳中无限放大,很快就不闻身外之事,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

  在寂静之中我猛然惊醒,教室前端恢复了已有的空旷,钟面上只剩下了最后一道一百八十度,而山依旧那么高,作业依旧那么白。

  于是有些人放弃了,这来自于生活的压力有如一个拳击手,一遍遍将你打倒在地,究竟是就此放弃,还是继续搏击下去?

  李宗盛在《山丘》中唱道:“向命运的左右,不自量力地还手,直至死方休。”人生就是得搏,不然可就“白白走一遭了。”不是吗?没有这一鼓劲,又如何去探索生命呢?

  生活中,要是没有这些压力,那还是生活?

  人生中,要是抗不住这些压力,就不成人生了。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