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思

人生如棋

陈思思 02-05 圈套
摘要: 他在考验我的棋艺,而我却不能步步为营,他埋圈套,等待我的自投罗网,他用清风送来娇艳的曼陀罗,鲜红得欲滴,却有着令我不寒而栗的剧毒。

  人生如棋。

  棋外,几度花开,几度叶落,我踮起脚尖微笑着游走于方寸之间,为与对手的博弈,布下最完美的陷阱。

  棋内,黑白如匕,岁月如戟;对手的瞳孔里,有胜者骄傲的姿态,而我用我的莽撞,杀开一条“血路”,这些伤疤会成为我取胜的资本。

  等着吧!尽管我跌倒,在与你的博弈中,我依旧为王。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从我出生之际,我就开始了与命运的博弈。小时候是学走路的阶段。当我一步一个跟头,烙下重重的脚印,从泥泞里站起来时,一辆自行车摆在了我的面前。我妄想轻易驾驭,却又畏畏缩缩,我试图找捷径,用一只脚蹬骑上去,然而当我“扑通”一声满脸灰尘,狼狈不堪的爬起来时,看着满地飞扬的尘土,六月的日暮像一张巨大的棋盘,这残局由我一人收拾,而我的对手锋芒毕露。我亲眼看着他微笑着将我辛苦建立的局面瓦解,自行车旋转的车轮似在炫耀,“难道这局胜负已分?”我颓唐地坐在冰冷的地上想。“不!”我蓦然大悟,当我看见我这一路以来留下的或深或浅的痕迹,我站了起来,我扶起车,六月日暮,我滴下的汗水与飞扬的尘土相融在一起,是对手眼中对他造成致命伤害的毒药,而我泰然自若,只等尘埃落定,拂袖,再与他博弈一场命运棋局。

  然而,这才刚刚开始,他设陷阱,布奇兵,迂回而战,只为我的措手不及。他在考验我的棋艺,而我却不能步步为营,他埋圈套,等待我的自投罗网,他用清风送来娇艳的曼陀罗,鲜红得欲滴,却有着令我不寒而栗的剧毒。

  金钱与名利也是那朵花。当我步入初三,周考、月考接踵而至。在模考中,成绩还可以的我被分配在年级前几个班考试。而这次的考试异常艰难,几乎使我焦头烂额。当我看到“满目疮痍”的数学试卷时,长长叹了口气,不禁冒出了一个念头,巧的是一张纸团从斜后方抛过来。这时,我仿佛看到“他”又坐在我的对面,面前是一盘未完的棋局,他招手,打碎我眼中的疑虑。我打开纸条,映入眼帘的一句充满诱惑的话,“教我第3题好吗?你不会的我也可以教你!”看到这,执棋的手竟开始抖动,这是一朵多娇艳的曼陀罗,它生长在我思想的深处,靠吸取我的贪欲而存活,我在它制造的幻象里看到了爸妈手中的零花钱,看到了老师眼中的赞许,同学心里的崇拜。然而这一切,被那位焦急等待的同学的“喂、喂”声给打断了,是到了该下这一步棋的时候了!我执起笔,刚想写下第一个字,却看见对手如深渊的目光下的一抹得意,这偌大的考场,竟像一张的棋盘。微凉的风拂过面庞,给我送来最温柔的劝告。黑子与白子,相互交映,灼灼其华,在我提笔的一瞬间,我醒了。与命运博弈的人有许多,目光比我灼热许多,身影却不比我迫切。在监考老师回头的一瞬间,我把纸条扔出了窗外,它以一道完美的弧线顺风落地发出微响。与此同时,那位急切的同学也发出“哼”的一声,既羞辱又恼火,而在这被阳光洒遍的考场,我却笑了。因为我明白,十月寒秋,那轻微落地的声响与“哼”揉合在一起,击碎了曼陀罗。

  从莽撞到稳重内敛,再到清醒警惕,识破骗局,继续博弈。有人说棋局无趣,人肉凡身挡不住未知灾难。这艰难的一局,终跨不过鸿沟障碍,会消亡、败下阵来,而历史的棋局,果真如此吗?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三国智者诸葛亮,兵临城下丝毫不乱,以十几兵力逼退司马懿百万熊虎之师,以退为进示假隐真,迂回取胜,这一局,满堂喝彩;再提草船借剑,诸葛亮表面与周瑜博弈,实际上是与他自己的心理进行一次博弈战,他不做独行客,借风使力,在低调中把握主动,这一局,万古流芳;最后七擒孟获,善待对手,化敌为友,予人活路才是强者,他高远,得以收获一片海阔天空,美名流传千古。在他的博弈中,对手满盘皆输却依然心悦诚服。他,是历史棋局的王者,而我,只是一枚小小棋子,等待被人执起。

  每个人一生博弈的对象各不相同,但归根到底却是自己。一盘棋局就是一座城市,对手会腐蚀你的一切建筑,唯一永恒的是你的初心。即使城市变了样,毒玫瑰长满城市的单行道,我也依旧踏上征途。在这些博弈中,谁是谁非黑白不分,由命定。而我只能用我的伤疤、汗水、眼泪作盾牌,以初心为棋子,迈下每一步完成每一次博弈。

  好啦!既有清风相伴,香茗与随,拂袖落沙,记忆中六月黄昏中飞快骑单车的女孩,又要迎来她生活中与她自己的博弈啦。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