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

让经典永远流传

悬崖 12-13 经典
摘要: 孔孟之道,是中国人一向推崇的思想道德准则,它不仅教导了当时的人们如何待人处世,如何看待世界,如何融入社会。同时,它也对当今时代的人们拥有很深远的指导作用。许多中国人以孔孟之道作为自己的人生道德准则。不仅如此,许多国外友人也十分崇尚中国的孔盂之道。因此,近年来,中国的孔子学院办得如火如荼。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古老民族,随着历史的演变,沉淀着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经典文化,到了国力强盛的今天,中国已和世界各国紧密相联,而中华文化必定要面临当代文明的冲击,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很强的当代性。也正是因为它们具有当代性,它们才能在当代社会上依旧显露出勃勃生机。

  医药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早在中国古代就有一大批医师,他们通过不断的实践,不断的积累,广泛地收纳民间的偏方,从而筑成了一个坚实的中医学堡垒。中医学当之无愧是中国文化的经典

  但是中医学只是前人的经验,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和科学联系在一起。所以不仅许多外国人不相信中医,甚至许多中国人也觉得其很玄乎。

  其实并不然,中医学的价值是西医永远比不上的。

  我国药学家屠呦呦女士,于2015年10月凭借着她以及她的团队所发明的青蒿素,荣获了当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在葛洪的《时后备急方》中有记载:“青蒿一握,水一升渍,绞取之,尽服之。”屠呦呦也正是因为这个药方的启发,进而展开了对青蒿素的研发和制取,青蒿素在治愈疟疾方面有着独一无二的作用,这是西医中的化学合成药物所无可比拟的。

让<a href=http://www.cxydw.net/jingdianmeiwe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经典</a>永远流传

  可见中医学具有十分强烈的当代性,也正是因为这强烈的当代性,当今社会才会需要它,它才能很好地融入当今社会。也正因如此,它才能在西方医学的冲撞下镇定自若。

  中国经典文化在物质经验上的积累十分丰富,它强有力地推进了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当然,中国经典文化不仅拥有大量的物质基础,而且,它还具有十分丰富的思想沉淀。

  孔孟之道,是中国人一向推崇的思想道德准则,它不仅教导了当时的人们如何待人处世,如何看待世界,如何融入社会。同时,它也对当今时代的人们拥有很深远的指导作用。许多中国人以孔孟之道作为自己的人生道德准则。不仅如此,许多国外友人也十分崇尚中国的孔盂之道。因此,近年来,中国的孔子学院办得如火如荼。

  同为中国传统思想道德经典的老庄之学,也在现实生活中备受人们的青睐。所谓“儒家思想是粮店,道家思想是药店。”在人们思想上遭遇困厄时,道家思想便可以帮助人们舒缓心情,抛弃杂念。同时,道家思想也教导了人们适可而止,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由此看来,中国经典思想道德文化,也和青蒿素一样,都具有强烈的当代性,以至它们在当代社会仍然备受欢迎,从而走向世界。

  中国的经典文化虽古老,但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它们依然体现出了自己的价值。

  经典,特指拥有积极意义的古老文化,它们自然不可避免地被历史的风沙所湮没,但上下五千年的风吹日晒也不能磨钝它的锐利。当今社会中的竞争自然十分激烈,但,经典仍可以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向它的晚辈们展示它那耀眼的光芒。它们之所以可以存活至今,并且依旧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它们坚持着那些亘古不变的真理,它们是先祖对自然、对人生的积累,更是时间和生命的积淀。它们是祖祖辈辈们智慧的凝聚,它们大多都蕴合着最朴实也最为宝贵的真理和规律,所以它们才能不断地更新,完善。从而被世世代代的人们所挖掘和接受。

  当然,经典文化想要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光靠它自身拥有强烈的当代性,自然是远远不够的。想要真正地领悟经典的真谛,将它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我们就必须不断地用现代文化资源来灌溉它,滋润它,让它继续蓬勃成长。

  中国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372项。其中可称为经典的,也是世界之最。

  作为一名中国人,积极传承和发扬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是不容推脱的责任。只有所有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民携起手来,努力发扬光大这些文化遗产,才能使它们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为现代科学技术这一高楼大厦添砖加瓦。经典这才算实现了自己的当代价值。经历几千年的风风雨雨,它们到达了今天。如今,它们又被赋于新的生命力,再度被人们学习和传承,这的确是对经典文化复兴的一大壮举。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