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牧

品美

凉牧 12-24 发现美
摘要: 闲来读书最爱川端康成的那一句:“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这是一种怎样虔诚而又温和的心态啊!天色微晓,一位男子披衣而起,轻启窗扉,于灯光中静护它的盛开。美,由之盛开。

真正的审美,是于细微处见美,爱美。虽于暗夜中,却折射无限光芒。

  古人云:“佛祖拈花一笑即为美”。美,于金玉中,于败絮中。前者,慰藉吾眼;后者,深击吾心。

  美,从来都由心生,我心有猛虎,却在匍匐之中细嗅蔷薇花香。

  闲来读书最爱川端康成的那一句:“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这是一种怎样虔诚而又温和的心态啊!天色微晓,一位男子披衣而起,轻启窗扉,于灯光中静护它的盛开。美,由之盛开。

  真正的审美,是于细微处见美,爱美。虽于暗夜中,却折射无限光芒。

  曾看过一个视频:在干旱、寸草不生贫瘠的非洲,一个妇女对着残缺的镜子梳理头发,面带满足。那刻,怦然心动。越是身处窘境,越是要拥有一颗爱美,发现美的心。即使周遭荒芜,也有品美之趣味令自身快乐。

品美

  反观当代,多少追星族为了模仿偶像,非名牌不傍身,当他们满足自身愿望,开心之余秀出各种图片,各种炫耀之言。静默思之,其美也。吾不敢苟同,真正的美,即使陷于污淖之中,也是灼灼其华,而不是互相争妍,隐于包装之下。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蚤子。”美是相对的,既是华丽的,也是朴实的,都由我们的眼睛去挖掘,去寻找。

  在地震中,一只科洛比的狗陪伴在主人身边一月之余;一位母亲用自己的身躯承受生命不可言的巨痛只为护住自己怀中的孩子;一位男孩子用满是鲜血的手在废墟中不停的挖掘,只为救出他的同学。诚然,地震的残忍面貌令人可憎,但是在其残忍面貌下却蕴含如此温暖善良的泪水,何尝不是一种美。

  即使死伤无数,希望渺茫,可却因执着的信念和爱的伟大开出了地狱之花。

  闲瑕之余,轻倚窗扉,抬头远眺,云卷云舒;低头轻嗅,无限芬芳与幽香,恬淡安然。

  要有欣赏美的慧心,不要处境困窘便自怨自艾,不要因世俗喧嚣便舍弃了美的慧眼,不要因前路平坦就忽略了美的清幽。

  安妮宝贝说:“花开得太好,所以摇摇欲坠。”海子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最遥远的梦想,即使天寒地冻,路途渺茫……”

  我愿用最真诚的珠玑,描绘美的意味,即使它于尘土飞扬、荆棘从生中。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