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书香三明”已成为三明市构建城市文化体系的一项工程。可以说,更多的人在行动,让浓浓书香浸润①(A.rùn B.lùn)山城,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

02-25
摘要: 3.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作答。(6分)
当前,“书香三明”已成为三明市构建城市文化体系的一项工程。可以说,更多的人在行动,让浓浓书香浸润①(A.rùn B.lùn)
3.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作答。(6分)
当前,“书香三明”已成为三明市构建城市文化体系的一项工程。可以说,更多的人在行动,让浓浓书香浸润(A.rùn  B.lùn)山城,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
在“我从书中来”展演和好书漂流活动中,孩子们依次登台表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演绎经典名著精彩片段,或表演大家(A.耳濡目染  B.耳熟能详)的童话寓言故事,或(A.声情并茂  B.绘声绘色)演唱经典名著中的歌曲。“乐淘淘书市”摊位上的书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可谓书源充足,孩子们在摊位前挂起了亲自制作的招牌,设计精美,五彩缤纷,让人应接不xiá(A.暇  B.瑕)。
(1)为文中①处加点字选择正确读音,根据②处拼音选择正确的汉字。(只填序号)(2分)
①___________    ②_________
(2)为文中甲乙处选择符合语境的词语填入横线。(只填序号)(2分)
甲___________    乙_________
(3)填入文中第三段横线处的四个句子顺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2分)
①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这里举行“我家在景区,书香满尤溪”公益捐书活动。
②尤溪是朱子的故里,朱子文化的内容之一是读书。
③现场捐赠书籍,所捐赠的书籍集中在公益读书机构“青年公社”中供借阅使用。
④为传承朱子故里崇尚读书的优良传统,尤溪县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
A.①②④③     B.④①②③    C.②④①③    D.②①④③
3.【答案】(1)①A  ②A(2分)
(2)甲B  乙A(2分)
(3)C(2分)
【解析】(1)浸润(rùn):沾濡滋润,亦谓恩泽普施;浸染熏陶;逐渐渗透。故①A。应接不暇:原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应付不过来。故②A。
(2)耳濡目染:经常听到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耳熟能详:听的次数多了,熟悉得能详尽地说出来。“耳熟能详”和“童话”搭配更恰当,指“童话”大家很熟悉,故选择甲处选B。声情并茂:(演唱、朗诵等)声音优美,感情丰富。绘声绘色:形容叙述、描写生动逼真。和“演唱”搭配更恰当的是“声情并茂”,故乙处选A。
(3)③句的“现场捐赠书籍”紧承①句的“公益捐书活动”,故①在③之前。④句的“为传承朱子故里崇尚读书的优良传统”紧承②句的“朱子文化的内容之一是读书”,故②在④之前。因为要营造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所以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举办公益捐书活动,故④在①之前,故顺序是②④①③,故选C。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