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大国利器

摘要:   庄子有云:“鱼不可脱于渊,大国利器不可以示人。”而今,国之利器是国家强盛的象征,是立于世界之林的魅力名片。国之利器,在于科技的发展,亦在于文化的传承。  在这

  庄子有云:“鱼不可脱于渊,大国利器不可以示人。”而今,国之利器是国家强盛的象征,是立于世界之林的魅力名片。国之利器,在于科技的发展,亦在于文化的传承。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日本捐赠品上有暖心的唐风古韵语句,而我国上下宣传标语都只有那几句,缺少文化底蕴。传承传统文化,可以凝聚民族力量,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五十六年一愿偿,为芹辛苦亦荣光”——红学泰斗周汝昌先生,让一部优秀著作登上了中华文化最高的殿堂。曹雪芹用了十年心血创作了《红楼梦》,而周汝昌先生则用了近六十年去研究红学,因为他深知,研究的不仅仅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更是对学术真理的坚守不渝,对中华文化脉络穷追不弃。这种为传承文化数十年如一日的拼搏精神,每每让人动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与学习。

  “以奇取胜易,以平取胜难”——国画大师潘天寿,让传统绘画在世人面前彰显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和精神。在二十世纪文化和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潘天寿先生怀着对民族传统绘画的深深眷恋之情,身体力行地探寻着现代中国画艺术的传承发展之路。在他的影响下,绘画界形成了“浙派人物画”,古老的民族传统艺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些老一辈艺术家们终其一生,奋斗一生,只为中华文化能得到更好地继承与发展,只为中华文化能绽放出它应有的璀璨光芒。他们深知,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国家;一个失去了自身文化的民族,是一个漂泊无根的民族!

  在中国,欧美明星的演唱会常常座无虚席,而每场桂剧演出却只有十来个人观看,还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难道中华文化真的要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吗?从三皇五帝,经商周,历春秋,直至唐宋,我们的文化始终绚烂夺目,难道如今就要被我们遗忘在角落里吗?不,我们应该努力传承!陕西师范大学的老教授正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用传统毛笔字书写录取通知书,一写便是十年,那些老人是用生命在传承着文化啊!而他们斑驳的白发,满布皱纹的双手,似乎也在向人们呼吁:传承文化,需要新鲜的血液,需要更多的力量。

  传承文化,让毛笔墨痕亘古不变;传承文化,让京剧国粹经久不衰;传承文化,让唐诗宋词历久弥新……让我们手握大国器,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吧!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