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思维

摘要: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为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宝贵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为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宝贵的中国思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了世界发展大势的中国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地做出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认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无论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还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都指明了国与国之间多元共生、相互依存的现实境况,从自我中心主义的发展模式转向共生主义的发展道路乃是时代要求。这就要求世界各国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从相互封闭走向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走向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最终走向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思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人类未来命运的中国构想。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能否提出有感召力的愿景来指引人类未来,成为考验大国智慧的时代课题。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回应了时代发展的突出课题,高举了和衷共济、共同推动人类美好未来的理想旗帜,既是对社会主义未来命运的深度思考,更是对人类命运的一种前瞻性规划。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国际关系重构的中国思维。旧的国际秩序是以西方为中心的不平等、不公正秩序,奉行实力决定一切的法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主张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是一种合作共赢思维而不是零和博弈思维,是一种共享思维而不是孤立思维,推动国际关系走向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交往新路。

  中国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到实处,有力地回击了“中国威胁论”等歪曲与误解,彰显了外交中的中国思维,为人类的共同发展擘画了美好的蓝图。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