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范文:不要再收老人的捐款了

摘要: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各种隐藏的问题,比如红十字会的捐款效率、比如城市的治理能力等等。如今,疫情面前,老年人的捐款问题再次引发思考。材料中老人的生活并不富裕却勇于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各种隐藏的问题,比如红十字会的捐款效率、比如城市的治理能力等等。如今,疫情面前,老年人的捐款问题再次引发思考。材料中老人的生活并不富裕却勇于乐于捐献,说:“国家有难,我不能做旁观者。”而关于“老人捐款”的报道,在疫情中比比皆是。

  面对现状,包括高晓松在内的很多人都呼吁,“不要再收老人捐款了。”高晓松表示,建议这些老人尤其是贫苦老人的捐款,能婉拒尽量婉拒,实在盛情难却,可以考虑放进一种可撤销信托基金里,用年化收益行善,本金可以撤回,以备万一老无所依。不要像我们这种飞蛾扑火式的捐款,转眼成灰。以这些老人的年龄,基本上没过过几天好日子。我们愧对他们,谢谢他们。

  事实上,这样的呼吁不是没有道理,毕竟灾难面前,捐赠是为了减少“困难”,而不是为了用“困”救“困”,把困难从此处转向彼处。就像拿了12年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曾在接受网易财经采访时表示,应该建立多向富人征税的体制,来帮助世界上的穷人摆脱贫困。“向富人多征税,用来构建更强大的保障系统,帮助贫困人群。”另一个例子是,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决定一律从工资中扣除5000元日币支援中国。在慈善的捐款选择中,优先选择“能力者”的捐款,继而再考虑老人的积蓄。

  老人,尤其是独居和生活拮据的老人,作为弱势群体,哪怕现在身体康健,但仍旧会在未来大概率很高地面对疾病困扰,那时所需的费用难以估量。现在捐掉可能的“救命钱”,风险不小。另一方面,老人接受信息时存在天生的沟壑,媒体的过度宣传引导,很容易对他们造成较大影响,从而做出“掏空积蓄般的善意举动。

不要再收老人的捐款了

  同时,必须明确的一点是,疫情面前,慈善捐款是一种大爱的体现,但却不是救助的全部力量。其宣扬和激励意义,远远大于金钱上的意义。相反,另一方面需要的是,慈善捐款的去向问题,爱心是否被耽误和浪费,款项是否物尽其用,是否真的“告急”和“短缺”,是否真的仍旧需要老人们的“倾家荡产”才可度过难关。

  当然,尽管如此,我们仍旧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一个老人想要在大难面前付出爱的心。但是,在制度层面,慈善机构能否对高龄增者或弱势群体设置捐款上限,或者对其民事行为能力,征求子女意见后再接受。对老人进行必要保护,同时也充分发挥慈善的人道主义精神,不仅关心灾难中的人,也要关怀每一个社会中的人。

  想尽办法处理好这样的事情,别再接受弱势群体的捐款了。当然,拒绝的前提是不伤老人的心,可以按制度暂时接收,过后用另外的方式补偿,比如在老人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及时相助,该出力出力该出资出资。不妨借鉴献血的方法,可以在义务献血者自己或者亲属需要输血救助时获得无偿救助的一些权利。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