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趣味的精华

02-10 故事
摘要:   到底什么是美呢?又该如何审美呢?  有人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一种欣心悦目的美;“这位姑娘,我曾见过的”是宝玉和黛玉之间扣人心

  到底什么是美呢?又该如何审美呢?

  有人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一种欣心悦目的美;“这位姑娘,我曾见过的”是宝玉和黛玉之间扣人心弦的美;“遇见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之后,结婚我没想过别人”,这是杨绛与钱钟书相守一生的美……美无处不在,但能拥有精确的审美趣味,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

  我以为审美趣味的精华之一即为能在许多美点中发现一点毛病。曾经有这么一则故事,寺庙刚新建了一座佛雕,建筑师夸下海口:“你们谁能找出这雕像的一点瑕疵,我这两个月的工钱一分都不要,但要你们找不出,那就照收原价工钱,我给你们五天时间。”这么一来,全寺的人员都集中在一起,整天对着这么一尊“致命”的佛雕,百思不得其解。很巧,那天有一对母子前去游玩,出于好奇,他们也围了上去参与这项活动。抱在母亲手上的孩子刚看了两眼便开始大叫:“这佛的手指这么粗,怎么挖鼻屎嘛?”身边的人被这话一惊,似乎都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秘密。

  小孩子的天真让他有一种审美的敏捷之感,是人们可望而又不可多得的。

海边的灯塔<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审美趣味的精华之二在于能在许多毛病中发现出一点美。这种美,并不是说非要与玫瑰比灿烂、非要与繁星比闪耀,更多的,它是一种精神支柱,是一种非物质境界。一生都行走在路上的三毛,即便是到了撒哈拉这样的地方也不退缩。撒哈拉的黄沙、石土满天飞,吃的菜常常是菜拌泥、饭拌土,那儿的水源十分缺乏,杀生战乱每天都有,一片混乱……即便是这样,顽强的三毛也没有退缩,她说“我是荆棘中的一朵娇艳繁花,我要在这生根发芽。”相比抱怨动乱的社会和恶劣的环境,更多地,三毛是赞叹这里的美好——这里有大陆上欣赏不来的日出与日落、有一群可爱纯净的土著姑娘、有高于一切物质的精神世界,当然,还有她最亲爱的先生荷西。

  这是三毛的审美趣味,她的与众不同在于她能在许多毛病中发现美、体验美、欣赏美。

  美,是靠眼睛来发现的;审美趣味,是靠心来贴近的。人生这条大道上,眼睛和心都是要上路的,否则,这世界的多彩怎能知晓?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