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范文-遵守规则

02-12 规则   范文
摘要:   写作。  一位老人上了公交车,摸摸兜,发现老年卡忘带了,就对司机说:我公交卡没带,能让我上车吗?  司机:抱歉,按规定,您不出示老年卡,就必须投币。  几名乘客听到了顿时不满:

  写作。

  一位老人上了公交车,摸摸兜,发现老年卡忘带了,就对司机说:我公交卡没带,能让我上车吗?

  司机:抱歉,按规定,您不出示老年卡,就必须投币。

  几名乘客听到了顿时不满:喂,你这人怎么这么不通情理?人家都说了忘带老年卡了,你怎么还刁难老人?

  司机:公交公司的规定,又不是我制定的,我不能违背,只能执行。

  很快有一名乘客替老人刷了卡,车里恢复了平静。

  要求:综合材料的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例文】

  遵守规则

  从1848年到2018年,从剑桥规则,到var,世界杯规则一步步完善,减少了更多足球冤案的发生,一系列规则的变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足球运动的进步,更是法规的健全。

  法不阿贵,绳不绕曲。法之所如,智者弗能辟,勇者伏能事。行过不避大夫,赏罚不遗匹夫。腾飞就是这样,强调法规的重要性的,如果没有规则,连规模庞大的世界杯也暗涌多多,2019年俄罗斯世界,刚刚结束,规则也在更新。

  每个地方都有规则,而规则面前也人人平等,抗战时期,周总要向某图书馆借书,他听说国内规定这些书并不外界,只能到馆里面去看,就冒着大雨过去,管理员十分后悔没有在电话里问清楚是谁要借书,周总却赞扬的说他做的对,无论是什么人都要遵守规则?我们要遵守的规则,很多人之所以成熟就是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放进了规则当中,伟大的周总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规则的重要性。

海边的灯塔<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敬畏规则是一种态度,敬畏规则是一种方式,它使我们生活和谐有序,使我们的世界更加的和平。

  当然,有些规则的确应该被摒弃,比如,妇女缠足。这样的封建习俗应该被摒弃。这样的规则不利于人的健康发展,不利于社会的正常运行,我们把它摒弃,我们不应该单凭个别不正确的规则,便否定规则,我们应该了解到规则的必要性,并且想一想,如果,没有规则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

  没有规则,体育赛事,就没有办法进行,因为没有规则,所以用什么方式都可以,因为没有规则,所以再怎么折腾再怎么闹也无所谓,因为闹不出一个输赢,因为不会被惩罚。因为没有规则,所以体育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为他没有了,最重要的公平两字。

  我们应该要遵守规则,奥巴马曾说过,我排队,是因为我是一个公民,这是规则。规则,是保证社会生活工作行为有序规范也是现代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遵守规则,否则,社会就会一片混乱。

  无论是谁都应该遵守规则。假如没有了规则,那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一团糟,没有一个人能够从法律面前得到公平两字的话,这个世界就没有了人可以存活下去的可能。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写作能力。命题为材料作文。分析材料,人物有三方,司机,老人,其他乘客;事件为司机坚持要求没带公交卡的老人投币,有的乘客不满,一个乘客代刷卡,矛盾解决。从司机角度分析,坚持原则没有错,其他乘客的不满没有任何价值;老人应该遵守规则,自己没带公交卡应自己想办法解决;其他乘客的指责纯粹是口惠而实不至,慷他人之慨、对他人有无限道德要求,可称为圣母婊;替刷卡乘客是真正的善行,身体力行,帮助别人。考生可以选取其中一个角度进行立意。最后分析文体,材料在文体上没有限定,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作文。

  参考立意:人人应遵守规则,规则,是社会有序运行的保障;善良,需要起而行,不要坐而谈;和谐社会,要实事求是,不要道德绑架等。

  写作思路:开篇点题,古今中外,规则至重。接着举例论证,伟人照样遵守规则。辩证分析应该遵守规则。假设论证,得出规则重要的结论。结尾反面总结,深化主题。本文主体采用层进式结构,采用对比、举例、假设等多种论证方法展开叙述。

  素材积累:1、法国有个高尚社区,居民都是体面尊荣人士。社区门口,常年有个乞丐蹲点,穿得破破烂烂,晃动着一只哗哗乱响的破茶缸。进进出出的居民,每天往乞丐的破茶缸里丢枚硬币,感觉自己好善良。可忽然有天,社区物业加强管理,把乞丐赶走了。起初居民们还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但过了段时间,渐渐感觉不对了。心里总是七上八下,六神无主,似乎生活中少了些什么。少了什么呢?大家去问牧师。牧师说:你们的内心,少了安宁。此前,你们每天丢给乞丐一枚铜板,给出的虽少,但内心满足感爆棚,似乎做了天大的善事。你们以为善行是在帮助别人,实际是在帮助自己,帮助你们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安然感。可一旦你们开始吝啬自己的善行,内心就会陷入不安,良知就悄悄的提醒你们。原来如此。居民们恍然大悟。看来......我们还是要帮助别人。这就是善行的第一个要义:善行不只是帮助别人,更多的是帮助我们自己。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