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及考点精讲

摘要: 从实际命题和使用这一概念看,各省市还是有不同理解的。一部分题目是具体地要求考生回答“表达技巧”中的一种,如“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抒情有什么特点”“描写上有什么特色”。

  一、考点精讲

  整体把握3部曲——分类要清、审题要准、答题要稳

  分类精研4题型——修辞手法、结构技巧,表达方式,表现手法

  二、知识导航

  (一)分类要清——熟知技巧“4类型”

  表达技巧指诗人塑造形象、创设意境、表达情感时所使用的各种手法。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修辞手法

比喻、比拟、借代、夸张、排比、互文、双关等

 

 

表 达
方 式

记 叙

关注记叙方式(倒叙、插叙、补叙);叙述视角、人称等。

议 论

评价人物功过得失,总结经验教训等。

 

描 写

写人技巧:细节、心理、肖像、语言、行动

描景技巧:角度(远、近、高、低)、动静结合、虚实结合、声色结合、点面结合、工笔、白描

 

抒 情

直接抒情或直抒胸臆

间接抒情(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托物言志、借古讽今、用典)

表现手法

联想、想象、对比、象征、烘托、渲染、铺垫、用典、赋、比、兴

结构技巧

起承转合、首句标目(开宗明义)、卒章显志、以景作结、首尾呼应

说明:因各种版本对有些技巧的分类并不一致,例如,有的把动静、虚实、抑扬、角度变换、托物言志等归入了表达方式,而有些则将其归入了表现手法。因此,如果题目中问到表达技巧、表现手法时,考生要从多角度思考。

  (二)审题要准——明确审题“4要求”

  表达技巧题题干用语一般包括题型、范围(区间)、角度、数量等方面的要求。审题,就是要审清这些要求。

  (一)要辨析“表达技巧”这个概念

  “表达技巧”是个宽泛概念,与“表达特色”“艺术手法”“写作特色”“艺术表达”等都属同义语。从实际命题和使用这一概念看,各省市还是有不同理解的。一部分题目是具体地要求考生回答“表达技巧”中的一种,如“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抒情有什么特点”“描写上有什么特色”。一部分题目只是笼统地要求考生回答“艺术手法”,如“运用了什么艺术手法”“表达技巧是怎样的”“有什么独特的手法”。考生答题主要纠结在这一点上。这时不妨在“表现手法”“表达方式”“结构技巧”“修辞手法”上全面排查,选取最突出、最明显的“手法”答题,以免偏题或答非所问;或者按修辞、表现手法、表达方式、结构技巧的顺序考虑作答。如果方向明确,则应结合某个方面的具体技巧,准确判定。

  “表现手法”也是个较模糊的概念。一般命题上将这个概念等同于“表达技巧”,这样一来,连“修辞手法”也算在“表现手法”中了。

  再者,在各种表达技巧中确实有交叉、重叠的部分。如“用典”,有人看作是修辞手法,有人认为是表现手法。这些都可看作例外情况,学习时可特殊对待。

  (二)要审清4大要求

  1.审题型

  从题干提问的形式来看,题目类型主要有两种:明考型和暗考型。

  (1)明考型,就是直接要求答出表达技巧,题干中明确含有“表达技巧”“修辞手法”“抒情手法”“表现手法”等信息。

  (2)暗考型,就是题干中不直接含有“表达技巧”“修辞手法”等提示,而是以“如何写”“怎样写”“如何表现”“赏析”等用语来提问。对于暗考型,答题时必须有表达技巧在其中。

  2.审范围(区间)

  指鉴赏范围的大小。依照范围大小,可分为局部型和全诗型。局部型是指对诗歌的某句某联(片)等表达技巧的判断,全诗型是指对全诗的表达技巧的判断。分清范围对做题大有帮助。“整体看手法”,意谓鉴赏全诗的表达技巧首先从表现手法角度切入;“局部看修辞”,意谓鉴赏局部的表达技巧首先从修辞手法角度切入。

  3.审角度

  此类题的提问角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大(宽)角度,即题干直接提问表达技巧是什么;一种是小(窄)角度,即具体到描写手法、抒情手法、修辞手法、表现手法、表达方式、行文结构等方面的某一个角度。分清提问的大小(宽窄)角度是答题的关键。大(宽)角度,要从几个角度入手,优先考虑某个角度。小(窄)角度,角度很明确,不能乱答:问修辞手法,就不能答表现手法;问表现手法,就不能答修辞手法,等等。不能混淆概念,答错角度。

  4.审数量

  在答题时,要注意根据题干提示的相关信息,审清楚答题的数量,即要分清楚题干中“一”与“些(多)”、“主”与“次”的区别。题干中说“哪种”,则只能答一种;题干中说“哪些”,则要多角度切入,不能少答;题干中说“主要(突出)”,则一般只答出一种,至多两种。因此,要求答一个的,绝不能答多个;要求答多个的,绝不能少答;要求答主要的、突出的,绝不能答次要的、不突出的。这样,才能确保答题的规范和准确。

  (三)答题要稳——掌握解题“3步骤”

  虽然表达技巧分为4大类,每大类又分多种技巧,但从高考及解题实际看,其解题步骤是一样的,均需采用“3步骤”。

  [典例示范]阅读下面这首宋诗,然后回答问题。

  寄黄几复①(黄庭坚)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蕲三折肱②。

  想见读书头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注] ①黄几复:与黄庭坚少年交游,当时在南方做官。②治病不蕲三折肱:蕲,通“祈”,求。此句称赞黄几复不从官场世故中谋求升官发财。

  请分析这首诗的颔联所运用的主要修辞手法。

  [审题要准]审题型:明考型;审范围:局部型(颔联);审角度:小角度;审数量:一个

  [答题要稳]对比。(步骤一)上句追忆了当年相聚的欢乐,和下句描写与友人久别的凄凉构成了鲜明的对比。(步骤二)突出地表达了对朋友的思念之情。(步骤三)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