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要求写作。 农历2018年腊月初一(2019年1月6日)至2019年三月初三(2019年4月7日),紫禁城各式宫灯高悬,各宫大门贴上喜庆的春联和门神,消失了近200年的立天灯和万寿灯的节俗得以恢复

02-09
摘要: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农历2018年腊月初一(2019年1月6日)至2019年三月初三(2019年4月7日),紫禁城各式宫灯高悬,各宫大门贴上喜庆的春联和门神,消失了近200年的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农历2018年腊月初一(2019年1月6日)至2019年三月初三(2019年4月7日),紫禁城各式宫灯高悬,各宫大门贴上喜庆的春联和门神,消失了近200年的立天灯和万寿灯的节俗得以恢复。

  就在2019年2月17日下午,故宫发布名为“紫禁城上元之夜”的元宵节灯会活动信息后,引发持续关注和抢票热潮,元宵节当晚的灯会活动预约票几乎是“秒光”。在18日零点,再尝试登录故宫门票预售系统时,甚至已经无法打开网站。一场传统灯会点燃了如此巨大的参与热情。

  对于这一重大变化,你有怎样的思考?请据此写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写作能力。

  【审题】这是一篇任务驱动型的材料作文。

  题干中提供了两则材料:①农历2018年腊月初一到2019年三月初三,消失了近200年的节俗得以恢复。②元宵节之际,故宫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游客们不但“秒光”了预约门票,还挤“瘫痪”了门票预售系统。这两个现象反映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极大热情。考生必须对“这一重大变化”展开思考,以此为立论的基点,脱离材料而生发的联想和思考都不合要求。

  两则材料均与传统文化有关,这就限定了立意的基础。考生可以结合材料分析传统文化背后体现的价值理念、情感要素等,思考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进行理性思辨,突出“对于这一重大变化”的思考。

  确定立论方向和立意基础后,需要关注命题人的感情倾向。“一场传统灯会点燃了如此巨大的参与热情”,既要通过材料事件思考:传统节日、传统习俗本质上都是一种文化需求,集中呈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反映了国家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体现了大国自信。故而最终确定的立意应体现出正向的价值取向。

  【立意】①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民族自信

  ②让传统文化成为新时尚

  ③构建传统文化活的灵魂

  ④传统文化与时代共进

  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筑民族精神家园

  范文链接】:让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的脉搏

  【素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