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编自余荣虎《中国现代乡土文学传统及其当代意义》从20世纪初至今,我国乡土社会已发生巨大变化,无论是教育普及率、工业农业现代化,还是平均生活水平、社会保障水准等均有显著提升。

11-10
摘要: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从20世纪初至今,我国乡土社会已发生巨大变化,无论是教育普及率、工业农业现代化,还是平均生活水平、社会保障水准等均有显著提升。但是,乡土社会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从20世纪初至今,我国乡土社会已发生巨大变化,无论是教育普及率、工业农业现代化,还是平均生活水平、社会保障水准等均有显著提升。但是,乡土社会也存在一些沿袭已久的问题,如城乡差距日益增大,某些乡风民俗中守旧落后,等等。这些是现实问题,也是历史问题,20世纪以来,它们一直或隐或现地存在。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现代乡土文学作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将其思考融入艺术创作中,从而形成了中国现代乡土文学传统。
中国现代乡土文学传统具有丰富的内涵,包含了几代作家对重要文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其中,作家的价值立场尤为重要。在现代中国的文化语境中,乡上文学作家有基本一致的价值立场。从鲁迅及其影响下的青年作家群,到废名、沈从文等一批作家,都相信民主与科学,积极谋求大众福祉。因此,他们的文学创作具有厚重的现实关怀和强烈的现代性诉求。
小说是乡土文学的主要文类,但直到鲁迅的小说出现后,中国小说才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以鲁迅小说为代表的乡上文学具有很强的魅力,是与其创作目的紧密相连的。鲁迅在概括现代乡土文学的创作目的时说,文学“必须是‘为人生’,而且要改良这人生”。在为其第一本小说集《呐喊》所作(自序)中,鲁迅称他创作这些作品的目的是“改变(国人的)精神"。换言之,在鲁迅看来。“为人生”主要是将国人从旧文化、旧思想的来缚中解放出来。这对于20世纪初期的中国而言,可谓振聋发聩,故而产生了很大影响。
坚守现代价值立场和“为人生”的创作目的,使现代乡土作家在处理文学与现实关系时,其有清醒的现实主义精神。作为乡土文学传统的奠基者鲁迅提倡“睁了眼看”,反对闭着眼睛“便看见一切圆满”。因而,其批判锋芒,不仅指向外在世界,更指向当时国人普遍的心理和意识。《狂人日记》《药》《祝福》等小说,都是如此。细细看来,其真正意图乃在于探究阿Q、七斤们应有的、幸福的、合理的新生活。这也影响了许钦文、台静农等后起的优秀乡土作家。
沈从文的风格虽然与鲁迅不同,较之于鲁迅的犀利与冷静,沈从文似乎要温馨、浪漫得多,但沈从文多次坦陈其湘西小说是在鲁迅小说的启发下创作的。温馨、浪漫只是沈从文乡土小说的外衣,这层外衣包裹的是悲痛和忧伤。《边城》中,悲剧的根源在于翠翠家一贫如洗。《长河)中,保安队进入乡村,强征各种钱款,甚至敲诈勒索。沈从文的湘西小说,不温馨,也不浪漫。在本质上,他跟鲁迅一样,直面乡土社会的种种蒙昧、落后现象,为多土社会民众应有的幸福、合理的生活而呼吁。
此后的几十年中,虽然中国社会历经种种变化,但乡土文学热却经久不衰。在一个世纪里,乡土文学一直是最热门的题材领域之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才华横溢的青年作家加入其中。
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乡土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建设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为广大农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中国当代乡上文学作家需继承现代乡土文学传统,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为人生”的创作目的和现实主义精神,创作出真实反映社会主义美丽乡村的发展变迁和新时代农民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
(摘编自余荣虎《中国现代乡土文学传统及其当代意义》)
7.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中国现代乡土文学有着反映乡土文学作家对整个社会问题深入思考的传统。
B.鲁迅等作家的创作有现实关怀,因此他们相信民主与科学,为大众谋福社。
C.现代乡土作家直面现实的缺憾和不足,揭出病苦成为他们创作的最終目的。
D.中国当代乡土文学作家要秉承“为人生”的创作目的,为新时代创作讴歌。
8.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先揭出问题,然后从秉承为人生的创作目的和坚持现实主义精神角度论证。
B.文章使用大量例子进行论证,不仅增强了说服力,也使读者对乡土文学认识更具体。
C.文章引用鲁迅《呐喊•自序》中的话,论证乡土文学以“为人生”为创作目的的影响。
D.文章结尾谈到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论证更有现实意义。
9.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为人生”这一创作目的,和时代需求相契合,成为现代乡土文学的灵魂,为一代代乡土文学作家所坚持。
B.对艺术家而言,日新月异的变革时代,既意味着巨大挑战,也能激发创作热情促使他们投身于沸腾的生活。
C.沈从文的作品虽然谈不上犀利与冷静,但在温馨、浪漫的色调与风格下,仍然是直面乡土社会的种种蒙味与落后。
D.在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的语境下,乡土文学要继承现代乡土文学传统,关注新时代农民精神面貌,出现优秀作品。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