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要求写作。 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11-03
摘要: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高擎红旗的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高擎红旗的礼兵分列道路两侧,肩枪礼兵在台阶上庄严伫立,青少年热情欢呼致意。上午10时许,礼兵护送着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庄严入场。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获得共和国殊荣的国家英雄们,无一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了不平凡的功绩。从杂交水稻研究开创者袁隆平到毕生致力于中医药研究的屠呦呦,从60余年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到人民教育家于漪……他们的事迹和贡献永远写入了共和国史册!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①请任选一位获奖者,写一封祝贺信。

  ②请以“这个时代最该追的偶像”为题,写一篇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

  审题: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作文,解答此类试题一般分两步,一是解读材料,抓住材料关键词句,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明确立意方向;二是解读任务,在文体、内容、思维、对象等方面明确任务导向。审题:材料写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进行表彰,这些人物都是国家的功臣,为共和国的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是的时代楷模。“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获得共和国殊荣的国家英雄们,无一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了不平凡的功绩。“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奋斗的新时代,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材料旨在引导我们要浓墨重彩记录英雄模范、表彰英雄模范,传颂英雄模范的事迹,弘扬英雄模范的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风尚。全社会都要向英雄学习,立足自身岗位,用拼搏实现理想,用奋斗赢得未来,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收获不平凡的人生。写祝贺信时,注意突出英雄的光辉业绩;行文中应该有对功勋人物的景仰之情,也有奋勇接棒的担当。文章体式限制为书信,需要符合书信的基本格式,注意谦敬。写演讲稿时,注意突出英雄的光辉品质;立意要结合青年生活实际,结合当今时代展现英雄们的偶像风采;文章体式限制为演讲稿,需要符合演讲稿的基本格式,具有层层递进的感召力。

  参考立意:

  (1)牢记使命,致敬建设者;

  (2)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秉持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

  【范文链接】:演讲稿:这个时代最该追的偶像

  素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