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三个关键词:一是敬业,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负责任;二是精业,①________;

11-03
摘要: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句不超过18个字。  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三个关键词:一是敬业,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负责任;二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句不超过18个字。

  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三个关键词:一是敬业,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负责任;二是精业,①________;第三是奉献,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有牺牲的精神。敬业反映的是职业精神,精业反映的是职业水准,②________。可以说,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重要体现。“工匠精神”,不仅限于企业生产,③______。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应在这三方面努力,铸就属于各自行业的工匠精神。

  【答案】(1). (1)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精通(2). (2)奉献反映的是个人品德(3). (3)而且是各行各业都该具有的一种精神品质。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既考查句子的连贯性,又考查学生对文段的总结概括能力,及文段的推断能力。解答这类题目,考生要先浏览语段,把握语段的中心话题,然后根据横线前后句子的句式和内容进行拟写。这段文字的中心话题是工匠精神的内涵,主要是三个关键词,即“敬业”“精业”“奉献”,语段主要对这三个方面进行解说。

  第一空,此处是对“精业”的解说,仿照前面“敬业”“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负责任”和后面“奉献”“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有牺牲的精神”可知,此处的句式应为“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而内容应与“精”有关;

  第二空,前面说“敬业反映的是职业精神,精业反映的是职业水准”,那么横线上应是说“奉献”,句式应为“奉献反映的是……”,“奉献”与人的品德、品质有关,故应为“反映的是人的个人品德”;

  第三空,前面说“不仅限于企业生产”,“不仅”表递进关系,后面与之搭配的应该是“而且”“还”,再看后面“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应……”,可见此处应是说“各行各业都该具有的一种精神品质”。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